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消费不足从政府储蓄检讨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4:34 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社

  在拉动2005年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相对于进出口贸易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消费相对滞后。数字显示,自2001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率高达22.5%,而消费仅增长10.7%。

  社会保障该花的钱未花

  在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社会保障及福利方面的公共消费是政府最主要支出,占GDP的比重大都在30%左右。而中国这个比例相当低,以提出“拉动内需”口号的1998年为例,这个数字为1.5%。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005年8月中下旬,央行调查发现,城镇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消费意愿下降。

  北大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教授认为,刺激消费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怎么让百姓掏腰包”,而是“政府能够做什么”。“不能笼统说消费不足、储蓄过高。目前全社会储蓄确实高,但个人储蓄近年来变化并不明显。比普通居民消费不足更加厉害的是政府储蓄和企业储蓄过高,该花的钱没有花、不肯花。”

  “政府储蓄过多的现象太多了: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长,有时甚至闲置,但还要发很多国债;外汇储备也是超速增长,这些都是政府储蓄。还有很多政府的投资支出,也是储蓄转化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

  政府储蓄过多意味着公共消费不足,尤其社会保障及福利方面该花的钱没有花。工业发达国家私人消费品一般由市场提供,公共消费品则由政府提供。在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社会保障及福利方面的公共消费是政府最主要支出,占GDP的比重大都在30%左右。而中国这一比例相当低,以提出“拉动内需”口号的1998年为例,这个数字为1.5%。

  农民收入增加困难

  “

石油价格上涨带动化肥、农用柴油价格上涨幅度在15%至20%。仅此一项,农民收入就要缩水300亿元。”

  “只要农民腰包没鼓起来,农村这个最大市场始终只是潜在的。”

  近来,中国联通寻呼业务在海南、辽宁、河南等地相继关网。据透露,这家中国寻呼业龙头很可能在年底关闭所有寻呼业务。

  据信产部统计,今年8月底全国寻呼机用户只剩222万户,9月底跌成109.7万户,月流失112.3万户。“2005年很可能是无线寻呼落幕的一年。”在无线寻呼业工作10年之久的肖逸说,“这是因为农村消费市场启动不了。”

  寻呼业只是冰山一角。由于农民收入增加困难、消费不足,近年来一个又一个产业在中国农村市场遭遇“滑铁卢”。

  在“拉动内需”刚成为主题的1998年,长虹当家人倪润峰说,农村彩电两年内市场“肯定暴涨”。为此,长虹收购了21英寸彩管国内总量的70%。但彩电业很快陷入至今不能自拔的供大于求局面。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现在中国家电产品生产能力过剩达到50%,但只要农村的2.3亿农户对彩电、冰箱、洗衣机的拥有量提高10%,就可以消化这些过剩的生产能力。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农村人口每增长1元的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农村人口对任何家电产品的普及多增加一个百分点,就可增加238万台(件)消费需求。但农村消费市场就是“消化不良”。

  “今年预计全国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左右,而石油价格上涨带动化肥、农用柴油价格上涨幅度在15%至20%。仅此一项,农民收入就要缩水300亿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徐小青研究员说。

  “彩电下过乡、洗衣机下过乡,今年空调也下乡了。”肖逸说,“只要农民腰包没鼓起来,农村这个最大市场始终只是潜在的。”

  家庭负担沉重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养老保险,85%以上的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险。对于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住房、子女教育、医疗是家庭负担中最主要的部分。

  消费率反映了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用于最终消费的比重。通过观察消费与生产之间的关系,可以研究经济的增长类型和运行质量,揭示其发展规律。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2004年,我国消费率分别为61.1、59.8、58.2、55.5、53.9,呈现持续走低趋势,去年降至改革开放25年来最低点。

  48岁的倪维明是北京一家公司的热水器维修工,他给记者检修热水器时说:“在保质期检修一次,客户不用交钱,公司给我发10元。过了保修期,客户要交20元,我和公司平分。今天多挣了几十元,可以多买几十斤大白菜!”他不是外地民工,一个月可以净挣1000多元,但一点也不敢花。“要给小孩攒钱上学。”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80%以上的劳动者没有基本养老保险,85%以上的城乡居民没有医疗保险。对于大多数城镇家庭来说,住房、子女教育、医疗是家庭负担中最主要的部分。

  垄断性消费品价格居高不下

  不正当的垄断价格对于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制约最为明显。当前我国消费需求主体正从少数巨富和集团向普通居民转移,这种抑制作用更为明显。

  社会消费不足,物价自然低迷。奇怪的是垄断性消费品价格雷打不动、居高不下。住宅、通信、教育、民航等似乎永远“就高不就低”。各大航空公司票价大战打得“吐血”,但联手“封杀”廉价航空公司时则“同仇敌忾”。近来春秋航空、奥凯航空“廉价航空”路断,

海南航空低价票被“联手狙击”,都是活生生的例子。

  近年来,经济学界一直有人在呼吁:解决消费不足的关键之一是将市场竞争引入垄断特别是行政垄断行业,让普通消费品价格切实降下来。

  在“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5”论坛上,提高天然气价格成为中国三大石油巨头的“共鸣”:只有适当调高价格,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才能趋向平稳。今年以来,国内液化气价格几乎上涨了50%,南京、重庆等地许多居民在这个冬天被迫改用煤球。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不正当的垄断价格对于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制约最为明显。当前我国消费需求主体正从少数巨富和集团向普通居民转移,这种抑制作用更为明显。

  他说,在国内竞争性产品过剩而公共产品稀缺、需求相对于市场供给不足的情况下,国有资本应进一步退出一般竞争性行业,投向公共品和基础设施领域,提高公共产品供给量,适当降低教育、医疗等公益部门消费价格,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创造更宽松的社会消费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