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商务部完善海外市场预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8日温州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今天在此间强调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中国民营企业应该加快自主创新与自有品牌建设的步伐,并在此基础上实施国际化的整体战略布局。

  此间正在举行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魏建国说,中国市场经济继续被深化,而经济
成长方式正处于转型期,拥有产品制造优势的中国民企,完全可以在市场和资本上与海外作更大范围的链接。

  据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省GDP平均增长13.1%,经济总量从第14位跃居第4位,有60%的就业和60%的财政收入来自民营经济。而作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旗帜,温州民营经济已经达到95%以上,成为重要支柱。

  魏建国分析说,新的发展格局,将跨国公司的本土化与民营经济的国际化推到了一个发展空间上,一方拥有强大资金、精湛技术和海外渠道,另一方拥有进取精神、本土经验和经营网络,在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可实现资源的最大配置。

  目前,中国在整个对外贸易出口中,拥有完全

自主品牌所占的比重比较低。据统计,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出口6000多亿美元300多个产品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接近100个,刚刚占到1/3。

  魏建国强调,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温州发展模式,完全可以在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不断实践中赋予它新的内涵。而运用对话到对接再到对流,也完全可以将海外的资本、技术和市场“流”过来。

  民营企业国际化是一个新课题。华蜂集团董事长尤小平、奥奔妮服饰集团董事长郑晨爱、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代表反映,在自主创新国际化中,因为不能快速掌握海外市场信息变化,导致近两年大量产品不能顺畅入关或全部退回。

  魏建国表示,发布海外市场的法规行情,是

商务部义不容辞的职责。而今后将完善已经建起的预警机制,除去本网站发布以外,将在全面论证之后,实施一个高效、快捷、方便的预警发布,以此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加快中国自主创新与自有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商务部今后一段时期内重中之中的核心工作。据悉,商务部明天将在北京首次举行“中国自主创新与自有品牌”表彰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