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洋山开港 上海成全球第一大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2:44 每日经济新闻

  回顾2005:上海两港大局已定(一) 索佩敏每日经济新闻[2005-12-9]

  12月,随着洋山深水港正式启用,上海彻底结束了没有深水港的历史,而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上海港就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港。而一期深水港运作的前景也增强了国际航运巨头的信心,他们纷纷对二期项目乃至更长远的项目伸出了橄榄枝,意欲在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分得一杯羹。

  上海物流业达到这一目标仅仅花了9年。1996年前,上海港在国际集装箱大港中还是吞吐量不到200万标准箱(简称TEU)的无名之辈,但是就在短短9年中,上海港依托上海和长三角经济的飞速发展,创造了一个崛起的世界传奇。2004年,上海港货运总吞吐量达到3.79亿吨,攀至世界第二,而集装箱吞吐量达到了1455标准箱,仅次于新加坡和香港,位列第三。

  然而奇迹般崛起的背后,是上海港未来发展的隐患。缺少深水良港一直是上海的心头之痛。洋山开港前,5万吨以上的巨轮要在涨潮时才能进入上海港,进入上海港的第四代集装箱船只能在嵊泗的绿华山岛港口减载才能进入外高桥。由于没有深水港,上海流失了大量内地货源,港口缺陷正在制约着上海成为长江流域真正的龙头。

  为了扫除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道路上的这一障碍,洋山深水港于2002年6月开工建设。大小洋山岛距离上海芦潮港以东32公里,水深达15米,是优良的天然深水港,可进出第五第六代集装箱船,它向东直通外海,距国际海运航线约104公里。该工程主要包括大小洋山深水港区、连接港区与陆地的东海大桥和芦潮港地区临港新城的港口配套工程。

  今年竣工的一期港区为5个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箱。但是据深水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顾刚透露,按照外高桥码头每个泊位80万至90万标准箱的能力来推算,预计一期的实际能力将达到350万至400万标准箱。一期工程的运营商上海港务集团已经决定将欧洲线全部搬迁至洋山深水港,以满足欧洲线上大型集装箱船停靠的需求。

  据建设方洋山同盛港口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宣介绍,2期的4个泊位也将于明年年底建成投产,而远期规划的3期和4期共有7个泊位,岸线绵延2.6公里,预计2010年建成投产。“我们的计划是到2015年,整个上海港的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标准箱,其中洋山深水港两分天下,达到1500万-1700万标准箱。”顾刚如此预测。

  然而,洋山深水港给上海带来的,不仅仅是15米的水深和集装箱量的增长,它更将成为上海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的契机。除了建设大小洋山以满足国际航运中心硬件的需求,上海还将加强在“软环境”方面的建设。按照上海市的区域功能规划,虹口区所在的北外滩地区已被定位为航运服务集聚区,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已在北外滩启动,到2008年底,约有50万平方米商办楼、20万平方米酒店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上海市港口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上海港累计货物吞吐量已达3.63亿吨,全年货物吞吐量将达4.43亿吨。而今年上半年,排名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港货物吞吐量为2.11亿吨,同比增长11.1%。业内专家分析,下半年新加坡港的货物吞吐量很可能将维持这一增速,预计全年货物吞吐量在4.2亿吨左右。在此基础上,上海港今年就有望超过新加坡港,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港口。上海航运业的前景吸引了大批航运巨头的投资。由于洋山港一期已经交由上海港务集团及旗下的上港集箱经营,而对外资开放的二期就成为各巨头争夺的焦点。马士基、和黄、中远、中海等航运龙头企业都已经表达了对二期的兴趣。而马士基总裁倪国森表示,二期最终花落谁家最迟明年年中就将揭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