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金融管理局首次公布银行综合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8日电(记者王悦欣)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首次公布银行综合利率。截至9月底,综合利率为2.33厘,较6月底的1.58厘为高。公布综合利率旨在为银行及消费者提供参考,协助银行体系改善利率风险管理。

  新数列是经过分析研究后引入的。研究指出,香港过去6年反映各类存款利率、银行同业拆息,以及其他利率变化的综合利率,更能紧贴银行平均资金成本的变化。定期公布,可
令银行掌握业界资金成本的变化,并供有意使用综合利率制订按揭利率的银行作为参考。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8日在其网上专栏“观点”中表示,虽然有的银行不拟采用综合利率,但银行客户可主动要求银行以综合利率作为制订贷款利率的参考。

  任志刚说,撤销利率管制给香港的银行业带来较大的竞争,促使银行净息差由2厘多收窄至约1.6厘,显示存户的存款利息增加,借款人的贷款利息支出则减少。

  目前香港金管局每天公布银行借用贴现窗流动资金的基本利率,银行同业市场也有不同期限的同业拆息。前者相当稳定,后者则可能较为波动。

  香港金管局明年2月中旬将公布今年第四季末的银行综合利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