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巴曙松:建设小康社会应重视金融体系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徐兴堂 黄富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8日在2005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呼吁,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要关注金融体系的质量,金融服务的质量。

  巴曙松说:“要想实现全面小康,没有一个有活力的金融体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它直接涉及到大家创造财富的保管、使用、运用的效果,乃至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它是
整个经济增长的核心。”

  他说,跟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相配套的金融体系,应该是给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工具选择的体系。从整个融资结构上来说,不能单纯依靠银行,而应该是多元化的,多种选择,这样才可能使整个储蓄运用更有效率,资源更有效率,创造的财富才更大、更有活力。

  巴曙松说:“去年10月,中国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仅仅0.27个百分点。我经过银行网点,看到市民排着长队,我都为金融行业感到羞愧,我们没有为公众提供多元化融资工具的选择,让他们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这是一个很迟钝的,落后的体系。”

  另外,他认为居民冒着风险投资

房地产也是无奈之举。“在其他的投资功能,投资工具没有高度发达之前,老百姓不得不把这些有限的资金放在高风险的房地产上来,房地产一个是实用功能,第二是投资功能,这个风险其实是很高的。”

  巴曙松说,一个全面小康的配套金融服务体系也应该是多元化的。融资结构应比较均衡,而不应该像当前一样,过分单一地依赖银行。

  2004年,整个中国银行体系人民币贷款2.2万亿,通过

证券市场、债券、股份融资386亿。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畸形的体系,所有的融资都指望着银行,最后将直接表现为
不良资产
。中国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并不能完全怪银行体系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社会结构严重依赖银行,整个社会经济波动的风险最终还是在银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