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出口坏账高于发达国家 中国面临严峻国贸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9: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8日电记者 潘清 叶国标 章利新

  随着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对外贸易主体的增加,作为全球第三大贸易体的中国,正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贸易风险,出口业务坏账率10倍于发达国家。

  这一状况令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发布的首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备受关
注。而对国际贸易风险的管理与控制,也成为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的热点议题。

  有关机构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出口业务的坏账率高达5%,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0至20倍。按照2004年5933.6亿美元出口额推算,中国因出口产生的海外坏账高达300亿美元。

  而在另一项对中国1000家外贸企业的调查中,68%的企业曾因贸易对方信用缺失而利益受损,超过半数企业遭遇过“应收账款延迟收付”。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许复兴在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上演讲时说,起步于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国际贸易,无论是经验,还是金融、信用支持体系建设,风险管理基础研究及相关技术发展,都大大滞后于有数百年国际贸易历史的发达国家。而在企业层面,由于中国长期事实进出口经营权限制,许多伴随着中国入世脚步才涉足国际贸易行列的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

  出口商品层次低、结构不合理,成为中国国际贸易风险的重要来源。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占有较高比重,出口商品产业集中度高,迫使企业不得不以降价及扩大风险,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

  “出口产业集中度高带来的另一个弊端,是令中国备受国际贸易摩擦的困扰,”许复兴说。有统计显示,自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中国遭遇相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已经超过700起,成为涉案最多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面临的信用困境,已经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01年12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帮助出口企业规避国际贸易中的政治和商业风险。

  4年中,这家专门从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机构累计承保金额约420亿美元,出口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从银行获得贸易融资超过100亿美元,投保企业的平均出口坏账率已低于1%,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尽管4年中中信保对一般贸易的保险支持率成倍增长,但6%左右的水平仍与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许复兴透露,这家机构计划在2007年将业务规模增长至400亿美元。这将使上述支持率提高到10%左右。

  众多政府官员、企业和学者在上海探讨如何降低企业国际贸易风险的同一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这份“纯商业立场”的报告中,中信保选择了占中国2004年对外经济贸易总量约70%的60个国家,对其内政、社会安全、地缘政治、投资环境等重要方面进行了透彻的分析评估,并在此基础上评出9个风险参考等级,反映其风险变化。

  对此,中国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指出,中国对外贸易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但要向贸易强国转变必须要重视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如果说出口信用保险保障的是国际贸易‘过程中’的风险,那么这份分析报告帮助企业将风险防范前置到了选择贸易伙伴的阶段。”上海一家

纺织品贸易公司的新兴市场部经理陈先生说,“对于渴望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是必需的一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