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地下信贷规模已近80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据新华社电 一项由中国专家首次采用定量方法对地下金融现象进行调查课题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地下信贷规模已近8000亿元,地下融资规模占正规途径融资规模比重平均达到了28.07%,导入误差率后,指数区间应该为26.73至29.47。

  中央财经大学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下,分别对20个省、82个市(县)、206个乡村、110家中小企业和1203位个体工商户进行了实地的访问调查。测算结果显
示,目前中国的地下信贷规模介于7405亿元至8164亿元之间。近年来中国广义货币中约有3%至4%被地下部门占用,在货币币值不稳定时,地下货币资金的规模有扩大的趋势。

  结果表明,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一强的融资来自于非正规金融途径,而农户中也只有不到50%的借贷来自银行、信用社等正规金融机构,非正规金融途径获得的借贷占农户借贷规模的比重超过了55%。在中国,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对地下借贷的依赖性越强。

  “地下金融” 正规金融以外的金融机构与金融活动,无论是合理的非正规金融,还是带有经济犯罪性质的“黑色金融”,都可以称为“地下金融”。在中国,地下金融活动的典型形式是间接金融,以合会等民间借贷为主,非金融企业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也属于此类。

  “催化剂” 专家认为,中国长期采取的金融抑制政策,包括

汇率、利率管制和政府在金融资源分配中的所有制偏向等因素,是导致地下金融膨胀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日益充沛的民间资金供给也成为地下金融发展的“催化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