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更有弹性的汇率制度弹开发展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9: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谷秀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我国长期汇率制度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我国外汇储备增长水平的近期和长远影响如何?对资本市场长期的影响将会怎样?会不会影响国内资金供求状况?会不会造成金融市场大肆抛售美元的现象,从而导致外币存款下降?应该说,这些疑问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就强烈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睛。

  朝着更加市场化方向发展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朝着增加汇率弹性的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有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有利于以开放促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发展,有利于改进宏观调控,维护宏观经济稳定,有利于提高我国总体的国际竞争力。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的国情。当前,人民币还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目前部分资本账户的交易还受到一定的限制,外汇市场状况还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供求关系,汇率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因此,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的原则。

  应当看到,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提高汇率生成的市场化程度是我国确定不移的目标。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上健康发展。经济市场化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汇率政策的发展趋势,就长期而言,汇率政策将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储备水平更多取决于经济发展

  分析外汇储备增长问题可以有两个角度:一是从经常项目收支不平衡的高度出发,由于存在顺差,从而会积累大量的外汇储备。从这个角度看,外汇储备与汇率是相关的。二是从储蓄率出发,如果储蓄率较高,随着国内投资边际收益率的降低,储蓄资金会倾向于投资到国外,寻找更高的投资回报。中国经济中还存在外商直接投资的挤出效应。中国过去一直实行出口强制结售汇制度,出口企业自留的外汇较少,使得更多的外汇资金以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形式表现出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中央银行会减少在市场上的购汇,使外汇资金更多地留在企业手中,居民、企业也就会以美元、欧元、日元等对外投资。在高储蓄率的情况下,官方对外投资与民间对外投资之间存在替代关系,不仅仅取决于汇率。从长远来看,一国的外汇储备水平更多地取决于该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状况。

  对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

  汇率调整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涉及很多问题。如果单从股票市场来看,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以人民币定价的股票,价格会相应提高,因此,并不有利。但与此同时,以外汇定价的股票,如B股等,因美元或港币相对于人民币贬值,股价会有所降低,投资价值就会相对上升。不过,从人民币升值将有可能表现为一种趋势来看,外资也很可能因看好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边际利润,而加大投资筹码。这样一来,对资本市场就将表现为一种利好。

  从长期来看,首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调整,对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将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原因在于: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受到管制的;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投资者更多的是关注公司的投资回报,公司收入和支出的平衡问题。由于汇率调整对我国上市公司的整体影响有限,所以对资本市场也同样不会有太大影响。

  其次,汇率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是有利的。中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这一点将有助于增强国内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这对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

  对于不同投资者而言,人民币的汇率调整对个人投资者的影响较小,但是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会有较大影响,他们会对投资进行一些调整。

  对资金总量不会产生影响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当日升值2%。这个升值的调整幅度主要是根据我国的贸易顺差程度和结构调整需求来确定的,同时也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这个幅度基本能实现商品和服务项目大体平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使汇率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得以加强,有助于社会资源的更合理配置。人民币升值主要对国内资金供求的结构产生影响,对资金总量不会产生影响。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减少我国贸易顺差和资本流入,有助于改变我国目前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状况,中央银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向社会投放的货币量相应下降,有利于缓解人民币对冲操作的压力。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有利于扩大进口,并适当减少出口,可以改变我国目前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的局面。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企业的进口成本,有利于企业增加进口。对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升值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对附加值低、竞争力差的出口企业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有利于社会资金向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企业转移,加快我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减弱,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一年期远期外汇合约(NDF)贴水持续收窄,加上近来美联储连续调升联邦基金利率,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有所走高,人民币升值可起到减少外资流入的作用。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助于逐步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和外汇收支平衡,有利于实现以扩大内需为主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优化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资源优化配置。

  自200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为商业银行贷款的合理增长提供了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同时,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企业融资渠道日益多样化。企业合理、有效的资金需求可以通过银行信贷、票据结算、发行企业债、股票及民间融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得到满足,在融资方面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受到影响。

  外币存款不会大幅下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2%,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的冲击较小,不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市场动荡。但由于市场一直存在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抛售美元的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币存款的下降。

  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对各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均有一定程度的波动,这将有利于居民和企业形成较强的汇率风险意识,也有助于远期市场的培育和外汇市场上各种避险工具的产生。同时,国际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也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另外,由于美元仍是世界的主要货币,人民币还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再加上目前中国采取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有利于较好地应对美元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降低人民币多边汇率的波动幅度。因此,从长期看,不会有大肆抛售美元现象的发生,不会导致外币存款的大幅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