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与世行有意向达成一项温室气体排污权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李荣)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上海市城市排水公司与世界银行新近签署了一个初步意向书,世行作为碳基金(PCF)的授权托管方,考虑收购上海白龙港污泥处理厂6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据了解,此项温室气体排污权交易尚处意向性协商阶段,具体协议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准。

  按照《京都议定书》中的清洁发展机制,发达国家可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与发展中国家开展“购买温室气体减排量”的项目级合作,以兑现其缔约时作出的“通过项目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承诺。此类项目被称作“碳融资”项目。

  相关人士说,如果上海的此项温室气体排污权交易成功,将是全球范围内污泥处理领域第一个“碳融资”项目。

  根据初步意向,今后7年内,一个由全球6国政府和17家私营公司组成的“碳基金”合作机构将授权世界银行作为托管方,以不低于36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白龙港处理厂经核证的6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运作得好,这将是一个建立在“双赢”机制上的项目,通过合作,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有助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和技术;发达国家可以大幅度降低其在国内实现温室气体减排所需的高昂费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