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方日报:认证壁垒成电子产品出口新拦路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13 南方日报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主任李怀林近日在深圳举行的两广认证高峰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国际认证标准壁垒,已经成为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走向国际化市场道路上的又一道拦路虎。

  频遭国际认证标准壁垒

  据介绍,就在今年9月中旬,美国FDA(联邦食品与药品管理委员会)以“未通过电磁辐射认证”为由,拒绝中国百余家电子企业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类似的事件并非偶然。据CQC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12月间,同样有超过100余家国内企业因类似原因,遭到美国海关查封禁止入境。而李怀林预计,即将于明年7月1日实施的欧盟ROHS环保禁令,将成为今后中国内地电子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亟需整合资源协同作战

  “采取措施突破国际认证标准壁垒,已经成为摆在中国消费电子企业面前的一项严峻课题。”李怀林呼吁,国内电子企业应充分重视并加紧制订相关认证策略,同时谋求行业内合作,以求破局标准认证壁垒。

  这一领域可资借鉴的是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国内彩电业。李怀林向记者透露,像创维、海信、康佳等均已建立起相对全面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并且逐年加大在国际国内标准认证上的投入,以谋突破国际认证壁垒的封锁。

  国内彩电龙头企业TCL集团副总裁史万文就此向本报记者坦言,中国彩电企业应合力培育统一开放的认证平台,以携手跨越国外市场的准入门槛。

  就在11月29日,TCL集团旗下产品实验室获得了全球三大权威认证机构之一Intertek 颁发的“符合资格测试场地审核”证书。而史万文当时就公开向同行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把产品送到TCL集团产品实验室来检测与认证,尤其是地处广东的彩电企业。我们愿意帮助更多的同行企业尽快拿到认证,使中国的电视产品迅速达到高品质的质量水平,进而畅销全球市场。”

  业内质量管理专家表示,国内厂家在整体上需要进一步提升测试设备的水平,或共建高端实验室。

  李怀林也持这一观点。据其介绍,与TCL一样,国内创维、海尔、康佳也拥有类似级别的实验室,但其各自认证侧重点并不一样,“整合资源协同作战,将产生不菲的效益。”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