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经济普查 > 正文
 

首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 私企数量上升近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鸣鸣 北京报道

  12月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这是全国历时两年,完成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后公布的第一号公报。

  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4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4年度。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
内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属性、就业人员、财务状况、生产经营情况、生产能力、原材料和能源消耗、科技活动情况等。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没有涵盖农业普查,原因是农业普查难度大,将在2006年年底单独进行。

  2004年开始的为期两年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旨在查清第二、三产业的基本情况。

  国家统计局的人士指出,经济普查最主要的是了解各方面的全面数据,为

宏观调控确定依据。厦门大学国民经济与核算研究所所长杨灿认为,经济普查比过去做抽样调查的准确性要好一些,同时也有利于国民经济核算。

  本次公布《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主要涉及工业、第三产业的基本单位情况,就业人员,和企业实收资本。

  按照普查公报,2004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三产业的法人单位516.9万个。与2001年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同口径数据比较,企业法人单位数增加了22.3万个,增长了7.4%。其中私营企业198.2万个,与2001年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同口径数据比较,增长49.7%。

  2004年末,全国第二、三产业的就业人员数为30882.8万人。其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就业人员分别为15463.8万人、15419.0万人,几乎相当。在就业人员中,单位就业人员、个体经营人员分别有21460.4万人、9422.4万人,分别占69.5%、30.5%。

  在单位就业人员中,制造业、建筑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教育、批发和

零售业,分别占39.1%、13.0%、9%、7.1%、6.4%。

  2004年末,在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实收资本总额中,由国家投入、集体投入、个人投入、港澳台投入、外商投入的资本,分别为8.7万亿元、1.4万亿元,5.1万亿元、1.3万亿元、1.6万亿元,分别占48.1%、7.9%、28.0%、7.3%、8.7%。

  据悉,此次经济普查数据填报综合差错率为4.9‰,数据质量达到预期目标。国家统计局还将在晚些时候陆续公布第二号、第三号公报,内容分别涉及第二产业(工业)、第三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