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称药价要降到老百姓说不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7:09 《时代信报》

  自1996年以来,国家已经连续17次对药品进行了降价,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依然如故。药品降价政策的有效性因此遭到社会各界质疑,而切实降低药品价格的呼声依然非常强烈。

  “我们将继续分期分批降低药品价格,降到老百姓说不贵为止。近期就将对一批药品实行降价。”2005年12月2日,在第5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医药卫生行业政策法规”论坛上,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透露了相关信息。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一轮的药价调控政策,不再是单一的针对某些药品的降价,它将涉及药品生产、流通、医院、医疗卫生体制等多个方面。

  虽经17次降价

  药品依然很贵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我国居民的看病费用平均上涨了14%。看病贵、看病难已成为一个不容置疑的普遍的社会问题。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一项对1030名市民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反映医疗和药品价格贵的呼声高达81.6%。同时,由于看病费用高,近7成的被访者生病时不选择及时去医院治疗;46.9%的被访者生病治疗的程序是先去药店买药治,治不好再去医院;拖几天不好再治疗的比例占14.8%;有5.8%的被访者则不治疗、听任疾病自然发展;仅32.5%的被访者选择及时到医院治疗。

  作为主管药品价格的发改委官员,周望军在论坛上对近些年药品降价政策的效果进行了坦诚的总结:“从1996年到今年10月,国家一共实行了17次药品降价,累计降低

药价400多亿元,但效果并不理想,问题远没有解决。”

  出厂销售价格

  相差60倍

  对于远未解决的问题,周望军以列举的方式进行痛斥——尽管台下听他演讲的绝大多数是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及医院的负责人。

  “一些降价药品由于利润小,生产者、经营者不愿生产、销售;还有一些降价药品则被企业变换了名称后销售牟利;一些药品从出厂到医院,价格相差巨大。在福建,出现了一种药品出厂价为0.4元而医院卖24元的情况,价格相差60倍之多。”

  乱标药品价格的现象也被周望军痛斥了一番:“目前,生产流通的药品有上万种之多,其中纳入政府定价的药品2400种。对于企业自行定价的药品,某些企业瞎标价格、虚标价格。我听说一种药品,第一天标价15元,第二天标价竟然达到了150元,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

  11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的报道《天价住院费》称:今年6月1日,因多脏器功能衰竭的74岁恶性淋巴瘤患者翁文辉,被送进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内科重症监护室,于8月6日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他住院67天,被收取医药费139万多元人民币,平均每天超过2万元。同时经医生建议,自购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院方作为抢救急用,累计共花费550万余万元医疗费。

  谈到这一事件时,周望军几乎是义愤填膺。“治不好还收这么多钱,医院简直是在趁火打劫。”

  周望军还说,目前,医院、医生为了自己的利益,处方太不规范,抗生素乱用非常普遍,加重了患者的负担。大城市里,一个普通感冒在大医院都要花好几百元。

  药品价格要降到

  老百姓说不贵为止

  新一轮的药价调控政策,由此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据周望军介绍,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分期分批降低药品价格,一直要降到老百姓不说药价贵为止。而近期就将降低一批药品价格。

  周望军对此进行了解释。据称,虽然药品价格已经连续降了17次,但部分政府定价药品仍然远没有降到位。至于最新一批药品降价的具体时间、降价幅度及种类,周望军则没有详细透露。“具体情况将在发改委的网站上公告。”他说。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最新一批药品降价启动后,原研药品价格大大高于仿制药品价格的现象有望得到改观。按照周望军介绍的国家发改委药品降价思路,明年将对专利药、过了保护期的原研药品、仿制药实行不同的降价幅度,逐步缩小三者之间不合理的差价。

  不但如此,国家发改委还制定了另外的药品价格政策。周望军说,出于管好药品价格的需要,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将500种列入医保目录的OTC药品定价权下放到省级物价部门。近期还将建立药品价格区域协调制度,即把全国划分为华东、华北、西南等六个大区,在每个大区指定一个物价部门出面协调药品价格,使药品价格水平、出台时间等方面在大区内保持大体一致。

  用透明政策

  挑战医药业潜规则

  在药品供应利益链条上,“医药合谋”,医院药越贵越好卖、越便宜越受冷遇,维系医院和药商之间利益关系的非法回扣来源于药品的虚高价格是医药行业潜规则的核心所在,这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

  新一轮的药价调控政策与以往不同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将向医药行业的潜规则挑战。

  “除了部分政府定价药品远没有降到位外,药品价格虚高、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未得到解决的更重要原因,在于没有有效挤压中间环节不当获利空间,没有真正触及到药品终端环节(医院)利益。因而,下一步将想办法控制中间环节利润,抑制医院过度依赖药品差价。”周望军说。

  体现这种想法的一个政策是:明年将要求药品生产厂家在药品包装盒上标示出厂价或建议零售价,实行药品价格透明管理,让老百姓监督。周望军介绍,目前这一政策正在研究之中。

  据悉,国家发改委拟出台该政策的初衷在于,如果药品包装盒上如实标明出厂价或建议零售价,患者就会对药价是否虚高一目了然,药品交易的“潜规则”就很有可能被打破。

  药品降价新政运动

  即将全面展开

  按照国家解决药价虚高的思路,新的政策将远远不止这些。

  据周望军透露,今后在对药品进行降价的过程中,国家将会逐步推进

医疗保险制度建设,使全国98%以上的人享有医保。同时还将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实行医院收支两条线,逐步提高医生护士的待遇,杜绝回扣等非正常收入,真正办好公立医院。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医药是否分家的问题,周望军在论坛上做了明确表示:“医药不分,仅通过药品降价,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积极推进医药分业是趋势、方向,不管是今年或明年,但肯定要分。”

  周望军还对上述解决药价虚高的政策思路进行了较详细的解释:“在以药补医的情况下,我国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不够,医院收入仅10%来自财政拨款,只有靠赢利去生存。加上处方诊疗系统不健全、科室承包制,导致医院卖贵药,医生乱开药、开大处方,使老百姓看病贵,公立医院干的不是公立医院的事。”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也不健全。目前,44.5%的城镇人口没有基本医疗保险,71.9%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险。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医疗保险的老百姓自然觉得药价高。”

  周望军认为,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之所以迟迟不能解决,不是因为某个医院、医生,而是由于整个医疗卫生体制出了问题,故而其解决之道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不能久拖不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的药品价格控制政策已经开始迈向成熟。一场声势浩大的,涉及药品生产、流通、医院、医疗卫生体制等多个方面的药品降价新政运动,将在不久后全面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