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煤炭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节约用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7:04 发改委网站

  煤炭是我国能源主体,水资源是煤炭生产和深加工的重要基础。据调查,全国平均吨煤综合耗水量约1.6立方米,2004年全国产煤19.56亿吨,用水总量约31.3亿立方米。我国煤炭资源大部分分布在缺水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全国有70%的矿区缺水,其中40%严重缺水。水资源不足成为制约煤矿、洗选厂和电厂等发展重要因素。

  为改变矿区缺水现状,近年来煤炭企业在节约用水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
定成绩。国有大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48%,年利用矿井排放废水8亿多吨,部分缓解了矿区用水紧张局面。

  一是充分利用矿井排水。2003年煤矿矿井排水量约37亿吨,利用量约8亿吨,利用率为22.6%。矿井废水经净化成为饮用水和工业用水,不仅可以缓解矿区缺水状况,也可以节约矿区宝贵的水资源。多年来煤炭企业在矿井排水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平顶山矿务局2003年利用矿井排水约3500万立方米,利用率达到70%。山西晋城、阳泉是严重缺水矿区,矿井水利用率达到90%以上,平朔矿区全部矿井排水经处理后用于生产和生活,基本做到矿区用水闭路循环利用,不外排。鹤岗、阜新、新汶等许多煤炭企业在节约用水、开发利用矿井排水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

  二是采用煤泥水闭路循环洗煤。洗选厂是用水大户,洗1吨煤用水3吨以上。为节约用水,国有大矿85%以上的洗选厂均采用煤泥水闭路循环,吨煤洗煤用水量降到0.2吨左右,不但大大降低了用水量,而且回收了煤泥资源。

  三是利用井下矿井水进行井下防尘以及机械设备冷却,既节水又节电。

  四是推广使用热风炉进行矿井冬季保温。由蒸汽保温变热风保温,既节约用水,又确保了矿井安全。

  五是矿区生活节水。矿区采暖实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联片供热技术改造,取消小锅炉群。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约有50%的煤矿采取集中供热,节约用水30%。同时矿区洗澡池、水龙头安装脚踏开关、延时开关,避免了长流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