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关于2006年上半年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44 保监会网站

  现将2006年上半年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考试科目和参考用书

  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参考用书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保险基础知识》(2005年版)和《保险中介相关法规制度汇编》(2005年版)两本书。

  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保险原理与实务”和“保险经纪实务”两科。参考用书共有三本: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保险原理与实务》(2006年版)、《保险经纪相关知识》(2006年版)和《保险中介相关法规制度汇编》(2005年版)。

  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考“保险原理与实务”和“保险公估实务”两科。参考用书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保险原理与实务》(2006年版)和《保险公估相关知识与法规》(2006年版)。

  二、题型题量和命题范围

  (一)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题型题量为:单选80道,每题1分;判断20道,每题1分;试卷满分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命题范围如下:保险原理知识占30分,命题范围是《保险基础知识》一书的第一章至第五章。财产保险知识占10分,命题范围是《保险基础知识》一书的第六章。人身保险知识占20分,命题范围是《保险基础知识》一书的第七章。职业道德和执业行为规范占10分,命题范围是《保险基础知识》一书的第八章至第十章。相关法规部分占30分,命题范围是《保险中介相关法规制度汇编》,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占20分(全部为判断题);《保险代理机构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共占10分。

  (二)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1、“保险原理与实务”

  题型题量:单选题100道,每题0.5分,共计50分;多选题50道,每题1分,共计50分;满分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

  命题范围:参考用书《保险原理与实务》第一章至第七章占40分;第八章至第十八章占60分。

  2、“保险经纪实务”

  题型题量:单选题100题,每题0.5分,共计50分;多选题30题,每题1分,共计30分;案例题2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试卷满分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

  命题范围:单选题和多选题的参考用书是《保险经纪相关知识》和《保险中介相关法规制度汇编》。案例题参考《保险原理与实务》的第八章至第十八章,以及《保险经纪相关知识》的第二章、第五章至第八章和第十三章命题。

  3、“保险公估实务”

  题型题量:单选题100题,每题0.5分,共计50分;多选题30题,每题1分,共计30分;案例题2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试卷满分100分,及格分数线为60分。

  命题范围:在单选题和多选题中《保险公估相关知识与法规》第一章至第四章占30分,第五章至第九章占50分;案例题参考《保险原理与实务》的第八章至第十八章及《保险公估相关知识与法规》的第二章命题。

  三、考试时间和报名时间

  (一)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考试时间报名截止时间试卷订制截止时间

  1月22日12月15日(2005)12月22日(2005)

  2月26日1月13日1月20日

  3月26日2月20日2月27日

  4月23日3月15日3月22日

  5月28日4月20日4月27日

  6月25日5月18日5月25日

  (二)保险经纪和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2006年6月17日下午2:00至4:30举行“保险原理与实务”考试;6月18日上午9:00至11:30举行“保险经纪实务”考试;6月18日下午2:00至4:30举行“保险公估实务”考试。

  附件1:各地保险代理人考试考点

  附件2:各地保险经纪人公估人考试考点

  附件3: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大纲

  附件4:保险原理与实务考试大纲

  附件5:保险经纪实务考试大纲

  附件6:保险公估实务考试大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