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25人角逐中国经济年度骄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2:01 深圳商报

  25人角逐中国经济年度骄傲

  深圳雅昌董事长万捷成为深圳惟一入选者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谁是中国年度经济骄傲?今天,中央电视台正式公布了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名单,以及“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
候选人名单。

  深圳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成功入围,成为25名正式候选人中惟一来自深圳的企业家。据了解,这也是万捷继2003年之后,第二次正式成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

  据悉,2005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的20名候选人分别是(按姓氏笔画排名):马云、万捷、王中军、尹同耀、尹家绪、王健林、邓中翰、张宝全、李彦宏、陈卫、周厚健、林毅夫、赵勇、黄鸣、梁稳根、常德传、傅成玉、谭旭光、潘刚、魏家福。“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名):刘晓光、陈金良、周梅森、管轶、廖晓义。

  深圳文化产业独领风骚

  候选人中来自深圳的雅昌公司董事长万捷,是作为中国印刷业新技术的领跑者。他被专家称作是开拓中国新经济文化产业的业界新锐。

  万捷是世界印刷界最高荣誉奖“美国印制大奖BennyAward金奖”获得者;2005年7月,由雅昌印制的《西夏文物》荣获第55届“美国印制大奖”BennyAward金奖;2005年4月20日,在全国第八届毕升印刷技术奖颁奖仪式上,万捷荣获最高奖项“毕升印刷奖”;他创办的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连续5年获取“香港印制大奖”34项大奖。

  今年11月17日,雅昌公司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文化资产数字信息处理是其重头戏。雅昌首创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发布系统”,建立了目前世界上惟一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数据库、艺术家及作品数据库、书画印鉴数据库、画谱收录书画著录数据库四大数据库,全面整合了中国艺术市场产业资源。

  记者在第一时间拨通了万捷的电话。他兴奋地对记者说,12年的时间,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主要得益于深圳的创新氛围、深圳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新技术为印刷这个传统的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新是入选第一要求

  在本届评选活动中,“创新”也被视为第一参考标准。分析获得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候选人不难发现,体现“创新”的人物不少,如:万捷——中国印刷业新技术的领跑者;尹同耀——自主研发第一台汽车

发动机;邓中翰——自主研发多媒体芯片;张宝全——推动自主
知识产权
的EVD技术成为国家标准;李彦宏——互联网“超链分析”技术的持有人,陈卫——研发的第一个中国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接入系统SCDMA……,创新方向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以及资本市场创新等等。

  元旦之夜揭晓最后名单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自2000年开始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创办的媒体奖项,今年是第六届。在标准方面,今年评选标准是“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同时强调“年度贡献”,强调候选人应该在2005年这一年当中有标志性的事件和突出的作为。

  全部入围名单中的25人中,13人将获得“年度提名奖”。

  2005年12月31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黄金时段,“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经济人物将一一登台亮相。

  作者:驻京记者 徐香梅 姜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