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沈银行暗战个性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龚文武) 一场个性化的品牌大战正在沈阳的银行界展开。

  昨日,记者走访后获悉,辽沈各大银行为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纷纷推出各自的个性“品牌”产品来发展业务。

    品牌产品影响普通市民生活

  昨日,沈阳白领张小姐收到一件特殊的物品———这是她通过网上支付买到的。

  “我日前办理了一张一卡通QQ卡,开通网上银行后,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需要的东西。”张小姐表示,不仅如此,QQ卡非常漂亮,比较符合年轻人的性格,而且现在网上支付很流行,周围很多同事都采取这种方式购物,这使她的生活更加便利。

  据辽宁省银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辽宁银行品牌产品始于80年代初发行

信用卡,以及之后推出的储蓄卡、贷记卡等,这类品牌产品为商务人士及白领人士提供服务。而进入90年代后,各家银行纷纷与企事业单位签约,代发工资、代缴水电费等,银行品牌竞争也转向服务领域,开始影响普通市民的生活。

  时至今日,辽沈各银行品牌产品已经涵盖各个领域,各家银行通过市场细分,不断推出更具个性的品牌产品。如交通银行沈阳分行推出了一套以客户个人为中心的“组合套餐”,内含了存款、贷款、中间业务等多方面内容的金融产品。

  除了个性化产品之外,各家银行也在塑造自己的个性化银行,比如沈阳市商业银行把重点放在为市民缴水费、电费、煤气费等具体的服务项目上,明确提出做一个“市民银行”。

    同质化严重催生个性营销

  业内专家指出,我省金融业务量大、机构多,但真正能树立起自己品牌的金融产品的还不多,而且由于银行产品和服务具有极强的同质性,很容易被模仿,过度竞争造成的后果是银行都“很受伤”。

  前一阶段,辽宁省银监局调查辽沈四家银行人民币

理财业务情况的结果就是:银行产品同质化严重。最后该业务不得不暂停。

  对此,辽宁省银行业协会负责人称,随着金融业经营环境的深刻变化、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过去那种等客上门、坐堂放贷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面向市场、主动营销的态势已不可逆转,而个性化营销更是大势所趋。

  招商银行沈阳分行负责人针对目前辽沈金融业品牌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称,今后银行不能光是产品和服务,更要挖掘理念和价值进行提升,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维系企业和客户的一个纽带,对于金融企业塑造好的品牌也可以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