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年信贷政策重在稳投资促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7:16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汪洋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会议认为,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优化货币信贷结构,以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会议强调,要增强各项调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加注重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由于“十一五”期间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将不断增强,明年信贷政策将会向扩大就业、理顺分配关系、增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倾斜。在消费并不足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以前,信贷政策对投资将以稳健为主,既不踩刹车,也不踩油门。但少数地区的过热行业并不在此列。

  银根整体趋松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中国的信贷环境整体上已出现松动,在金融层面上,M2发行急骤回升,10月份M2增长已超出央行3个百分点。就不同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长情况来看,M2增幅加快的势头有所减缓,M1增幅回升较大,货币流动性有所提高。

  据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12.1%,增幅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M0余额同比增长9%,增幅比上月高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当月现金净回笼380亿元,同比少回笼66亿元。10月末,货币流动性(M1/M2)为35.4%,比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

  陶冬认为,信贷增长也自7月起出现反弹,这还不包括短期融资券市场上的集资。基层银行普遍反映贷款尺度有所放宽,年底前甚至还会进一步放宽。

  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8%,增幅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流动资金贷款增速持续回升,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落。10月末,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同比增长10.8%,增幅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同比高3.4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同比低5.7个百分点。

  信贷向消费倾斜

  分析师们认为,十一五”期间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将不断增强。明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会保持今年增长态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46.6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8%。从名义增长率来看,比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从城乡市场来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3905亿元,同比增长13.6%,县及县以下零售额1942亿元,增长11.2%,继续呈现城市快于农村的格局。

  只有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等的协调配合才能给人们以良好的收入预期和保障,消费需求才能真正启动。因为“十一五”构建

和谐社会的四大重要措施都对启动消费至关重要,即扩大就业、理顺分配关系、增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这些都是缩小社会差距、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

  因此,从银行信贷政策的角度来看,明年继续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的前提将是,落实促进就业再就业的各项财政税收政策和优惠信贷措施,支持就业指导和培训服务工作,确保就业目标的实现。

  例如,在不断健全个人信用征信体系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业务;进一步加大对普通商品住宅和

经济适用房的信贷支持力度等等。

  对投资有保有压

  虽然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将会在明年得以充分显现,但2006年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也不可能超过投资和出口位居第一位,因此,为了避免宏观经济就会出现大起大落。信贷政策对于消费的倾斜,并不意味着对投资领域的资金支持将会大幅下降。

  整个金融环境的趋松,将会带动了投资的回暖。2006年,随着一个新的五年计划——“十一五”规划的展开,相信投资增长会继续维持一个较快的速度。在过去10个五年计划的历史上,新的五年计划头一年的投资增长,无一例外地超过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十一五”规划期间,政府在铁路、电力、电讯、环保上面的大量投资,将在二、三线城市已出现的投资加速之上提供新的动力。

  北京奥运会建设也将全面铺开。总之,新一轮投资建设似乎已经开始,其力度及持续时间可能会超过人们的预期。建设投资和

房地产投资是两大引擎,而上一轮明显过热的工业投资则暂时未见回暖。

  陶冬认为,中国如今的投资,基本上是跟着政府的指挥棒在走,资金投向主要为基础建设和内陆地区。这与2003年时的钢厂、水泥厂遍地开花以及2004年的上海房地产泡沫截然不同。更重要的是,目前通货膨胀几乎不存在。即使考虑公用产品价格及汽

  油价格调整的因素,在农产品价格稳中趋降的情况下,2006年CPI也不会超过2.5%。只要通货膨胀不出现爆炸性上扬,信贷不发生失控,基础设施瓶颈不急剧恶化。

  陶冬称,政府的态度会是按兵不动,既不踩刹车,也不踩油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