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明康纵论金融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22:36 扬子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 今天上午,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明康说,截至2005年9月末,全部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5502亿元,不良贷款比率下降到8.6%,首次下降到一位数,比年初下降4.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保
持了“双下降”。资本充足率达到8%要求的商业银行已达35家,其资产占全部商业银行总资产的68.1%。

  刘明康说,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资产总额占银行业总资产50%左右的四大银行——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的财务重组已基本完成,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四家银行均较好地解决了不良资产和资本充足率问题,财务状况有了根本性转变,股权实现了多样化,特别是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已经在香港成功上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信用社改革,同时改革
邮政
储蓄机构。

  银监会始终积极鼓励吸引合格的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中资银行改革重组,并通过发布《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等,为外资参股创造了有利的监管环境。截至2005年10月末,已有19家境外投资者入股16家中资银行,外资投资金额已超过165亿美元,占国内银行总资本的15%左右。

  银监会成立后,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积极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截至2005年10月末,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了238家营业性机构。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为845亿美元,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2%左右,外资银行在华外汇贷款总额占我国金融机构外汇贷款总额20%左右。在华经营的外资银行机构中,已有138家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15家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41家获准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5家外国银行分行获准开办QFII托管业务。除营业性机构外,另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73家银行在我国23个城市开设了238家代表处。

  刘明康说,经国务院批准,提前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哈尔滨、长春、兰州、银川、南宁5个城市的人民币业务,使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从18个增加到25个(此前已开放上海、深圳、天津、大连、广州、珠海、青岛、南京、武汉、济南、福州、成都、重庆、昆明、北京、厦门、西安、沈阳)。

  刘明康说,适当降低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的要求。将外国银行分行对各类客户(包括居民个人)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最高一档由目前的5亿元人民币降低为4亿元。将外资独资、合资银行在华分行对各类客户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由目前的3亿元降低为2亿元。我们将根据上述决定,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并于明年底前发布实施。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规定,在新的一年里适时调整外资金融机构从中国境内吸收外汇存款的比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