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房地产滑坡:美元前景的伏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梁大伟

  上周美国公布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当中包括美国非农业人数以及欧洲央行决定加息0.25%,但由于市场气氛仍普遍看好美元,故美元基本上仍维持在高位徘徊,除了对日元有比较明显的升幅。

  在上周四,一如市场所料欧洲央行加息0.25%,把欧元区基准利率上调至2.25%。相反,美联储则有机会在12月13日的会议上删除自去年6月份开始采用的循序渐进加息步伐,这使市场怀疑美国的加息周期是否将完结。这关系到美元自今年3月份开始的升浪会否就此告终。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这次欧洲央行上调欧元区基准利率是迫不得已的。欧洲的通胀已达到2.5%,超出欧洲央行所定的2%上限,如央行不加息,会使市场更积极地抛售欧元,这会刺激欧元区的入口通胀,迫使欧洲央行加大加息的力度。再加上德国已定下在2007年增加销售税,为抵消销售税对工资造成的削减,德国工会已计划于明年要求加工资。

  但在加息公布后,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央行暂时并没有一连串的加息计划,这令市场估计欧洲央行调高利率的次数可能只有一次或两次。这主要是因为以现在疲弱的欧洲经济,加息只会给当地经济带来更大压力,这使欧洲央行左右为难。于早前公布的德国11月份商业景气指数由98.7回落至97.8,而欧盟区9月份出现45亿欧元的经常账赤字,亦令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感到不乐观。

  日元方面,自日本公布跌幅高于预期的11月份东京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后,日元反复下跌。而日本财务大臣亦指出,日本经济仍未完全确定走出通缩,政府与央行应以一同打击通缩为目标。这令市场相信日本短期内不急于改变实行多年的零利率政策,而美元兑日元在日本失去加息的诱因下,再创出今年新高。但要注意的是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已升跃15000点,是近5年来最高水平,而据资料显示,海外投资者对投资日本股市信心亦是近年来最高,在相对便宜的日元汇价下,这会诱使海外投资者增加在未来投资日股的信心,这或会对日元在明年有支持。

  利率前景的转变与美元未来的走势息息相关,要注意的是美国的房屋销售也可能对美元的前景埋下伏线。上周一美国公布了10月份

二手房的销售减少了2.7%,这说明美国
房地产
市场已首当其冲地承受了美国连番加息后的影响,这使市场对
美联储
的加息步伐产生疑虑,这也说明美联储的想法并非杞人忧天。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区首席投资总监,免费查询热线:8 0 0 -8 2 0 -8 0 8 8)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