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姚景源解读当前中国国民经济4大特征和政策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 刘育英) 十二月一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这次会议对当前中国国民经济体运行基本态势的基本判断是: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在四日第八届高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四个特征给予解读,并介绍了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势。

  特点一:增长较快。中国经济连续二十六年保持平均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九,其增长
之快,周期之长,受到举世瞩目。姚景源说,这在人类经济史前所未有;增长较快是中国经济一个重要特点。

  特征二:效益较好。姚景源说,从“九五”末到“十五”末,财政收入由一万三千亿增到三万多亿,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百分之九点七,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百分之五。企业利润也增长较快,今年一到九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一。

  特征三:价格平稳。姚景源说,去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达到三点九,是一九九八年来最高的一年。今年二月份,CPI再次达到三点九,引起担忧。但随后开始下降,一至十月CPI平均是一点九,比去年回落了百分了五十。整个十五期间,CPI年均涨幅控制在百分之一点四。

  特征四:活力增强。姚景源说,仅从手机行业,

中国经济的活力就可见一斑。一九八九年,中国只有一万部手机,到二00五年十月,超过四点八亿户,成为研究和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一个重要现象。

  姚景源认为,“

十一五”期间,既是黄金机遇期,又是矛盾凸现期。二00六年是开局第一年,经济政策的走向尤其重要。姚景源强调政策的连续性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他认为二00六年将继续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扩大消费需求,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同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解决高增长依赖高消耗的矛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