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为十一五画出1356亿环保蓝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广州报道

  在广东人们最近发现,除了一直垄断话语权的经济议题之外,“环保”正在跻身广东社会的强势词汇。

  如果没有新华社11月29日的一则报道,笼罩在“国际花园城市”、“全球环境五百佳城市”等光环下的深圳,人们没有理由怀疑它“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身份。

  承受巨大压力的深圳市环保局在次日迅速澄清说,在深圳的要求下,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同意将深圳的复查时间推至2006年,“深圳未通过2004年环模复查”一说并不确凿。

  就在同一天,广东和香港合作治理跨界

空气污染问题终于迈出最坚实的一步——11月30日,“粤港珠江三角洲空气监控系统”正式投入运用,开始每日向公众发布珠三角空气质量指数。

  作为中国最先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制造业基地,珠三角所在的广东省,既被视作

中国经济改革的典范,但也被国内很多学者斥为“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典型。

  因此,当《广东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11月30日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时,它不但在陈述未来,也在揭示问题。

  如何在未来五年内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改善已经濒临承载极限的环境?《规划》提出的基本目标是:到2010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基本得到控制,全省生态与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珠三角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山区、粤东和粤西地区生态保持良好,50%的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

  为了达致上述目标,《规划》针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类型,规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对困扰珠三角的各个城市的灰霾天气持续问题,《规划》开出的药方是,要求在2007年底前,关停全省范围内所有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机组。而在城市的城区和近郊区、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地区严格限制新建燃煤燃油电厂;珠江三角洲地区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新的燃煤燃油电厂;新建大型燃煤燃油电厂主要布点在东西两翼地区;所有火电厂必须安装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设置脱硫装置。

  根据粤港空气监控系统负责人张振钿的说法,事实上,自从去年灰霾天气的天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后,上述措施早已陆续施行。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内容是,《规划》对污染产业的转移作了限制性的规定。

  珠三角企业向粤东、粤西以及山区转移中,目前已经出现高成本的污染产业也同时转移的趋势。

  《规划》要求分区制定重点污染产业控制名录,严格行业经济技术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有关规划、不符合重要生态功能区要求、达不到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建设。

  而为了《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规划》设计了总额高达1356亿元的巨额投资。

  这笔主要来自国家、省、市、县各级财政以及市场渠道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区域污水处理及河道整治工程、电厂脱硫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等六大重点工程。包括污水处理和河道整治的380亿,用于电厂脱硫工程的150亿元,以及用于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的232亿元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