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用垃圾创造价值—巴西发展循环经济卓有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4:56 新华网

  新华网巴西利亚12月4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地大物博,是世界资源大国。多年来,巴西在实践中创造了符合本国国情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其中垃圾等的回收利用工作尤其富有成效。

  据巴西有关行业协会统计,2004年巴西回收铝易拉罐90亿个,回收率达到96%,高居世界第一。巴西钢易拉罐的回收率为88%,纸箱为79%,玻璃为47%,PET饮料瓶为48%
,无菌包装纸盒为22%,塑料为21%,均居世界前列。

  巴西循环经济模式的特点是强调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面的参与和合作,通过综合开发利用垃圾创造价值、就业机会和收入,既保护环境又能促进经济发展,帮助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

  巴西联邦政府在2000年颁布的多年发展计划中,将回收利用垃圾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在城市居民中大力推广垃圾分类收集,支持建立拾荒者合作社,鼓励企业利用回收垃圾作原料。目前,巴西已有200多个城市实行垃圾分类收集,每个城市都建立了多个拾荒者合作社,全国还有上千家利用回收垃圾作原料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循环经济的生产链。

  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巴西城市中,居民首先把垃圾分成有机垃圾和包装物垃圾(又称为湿垃圾和干垃圾),市政环卫部门的垃圾车每天上门收集。湿垃圾直接送到填埋场,干垃圾送到由拾荒者组成的合作社集中分拣。居民也可以直接将垃圾放入街边的分类垃圾箱,或者把用过的易拉罐等拿到一些超市的回收点换取购物券。

  拾荒者合作社是巴西循环经济模式的一大特色。巴西大城市失业问题严重,很多从农村到城里打工的人没有工作,靠拾荒为生。当地政府免费提供场地,非政府组织赞助设备,帮助拾荒者组织合作社。市政环卫部门无偿地把收集来的垃圾运送到合作社分拣。过去在街头和垃圾场谋生的拾荒者如今在厂房内的流水线上把各种干垃圾分门别类,压缩打包,然后卖给不同的回收厂家。建立拾荒者合作社投资很少,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高。合作社由拾荒者实行民主管理,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产品价格也不低,人均月收入可达200美元,相当于巴西最低工资水平的两倍。在合作社工作使过去处于社会边缘的拾荒者能够得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享有正规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使他们有一种社会归属感。垃圾分拣是劳动密集型工作,合作社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目前,巴西有约50万人从事垃圾回收利用产业。

  另外,巴西本土公司和跨国公司也都将回收利用废弃包装材料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早在1992年,利乐、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就在巴西发起成立了非营利性环保组织“塞普利”。该组织致力于促进巴西城市固体垃圾的综合治理,提高巴西的垃圾回收利用水平,加强固体垃圾治理方面的环保教育。

  利乐巴西公司在回收利用包装材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利乐公司与企业合作,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复合纸包装盒

等离子处理技术。此前,回收厂只能做到把纸浆从纸盒包装中提取出来,塑料和铝仍然混合在一起。而等离子技术能使纸盒中的纸、铝和塑料三种成分都彻底分离出来,使无菌纸盒包装真正实现了100%的回收。

  环保专家指出,欧洲等发达国家实行的政府补贴型垃圾回收体系成本过于昂贵,回收产生的经济价值较小。巴西垃圾回收的循环经济模式成本低,效益高,符合可持续发展规律,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