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淡马锡说董事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3: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明霞 文钊 采访整理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在国有企业经营方面的成功经验一直深得中国国资委官员的关注与认同。早在去年6月,李荣融率部下赴淡马锡总部考察时就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是带着国有全资企业该怎么建立好董事会这个问题来的,我们得到了圆满的答案。”

  今年初,国务院国资委就央企董事会的建设工作与淡马锡成立了一个合作小组,并在今年下半年安排试点央企的董事们分三批亲赴新加坡学习淡马锡企业的治理结构。因此,在淡马锡官员今年早些时候在北京出差之际,本报记者就淡马锡董事会管理的经验,专访了淡马锡总部两位高层管理人员,以下是部分访谈内容(遵被访者要求隐去姓名)。

  《经济观察报》:中国的国有企业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内部人控制”,国资委对所辖企业有时并不是很有管束力,就像之前中航油在新加坡出事一样,那么淡马锡怎样使得下属公司都专注于取得很好的盈利,而不会出现严重的问题和丑闻呢?

  淡马锡:我们的做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董事会,寻找最合适的人选在董事会里担任独立董事。我们会确保董事会的人选是优秀的,会严格地考察每一位董事的品德、经验和能力。我们对董事的要求就是,首先品德一定要好,还要正直诚信,那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在市场上的经验和能力。

  比如我们的一家公司要去海外发展,那它就需要国际市场的经验,而如果这家企业董事部里每一位成员都是新加坡人,而且都没有过海外工作的经验,那怎么能保证它去拓展海外的业务呢?那么我们就会跟企业说,你们不如考虑这位在美国工作过的人担任你们的董事。

  《经济观察报》:你们对企业董事会的成员只是建议吗?

  淡马锡:对,是建议。当然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运用我们股东的权力,因为董事会的人选任命是要通过股东大会的,如果是我们全资的企业,就直接是我们说了算,而控股的公司我们也是最大的股东,所以总是有办法管束的。

  《经济观察报》:那独立董事的薪酬是怎样的?由你们来确定吗?

  淡马锡:不,他们没有薪酬,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非执行董事,每年只有两三万块象征性的酬劳。

  《经济观察报》:那能保证他们在董事会的责任和作用吗?

  淡马锡:首先,我们选的人他一定不是为个人利益去担任董事的,而是有其他方面的动力,这样的人我们才会放心把他放在一家企业的董事会里;其次呢,一旦你成为一家企业的独立董事,那在法律上,你就有义务为这个企业的利益着想,你作为董事所做的任何决定一定要以这个企业的利益为基础,法律里有对董事的严格要求,如果企业出了问题,而你对此负有责任的话,你就犯法了,就会追究法律上的责任。

  《经济观察报》:那这些独立董事好选吗?

  淡马锡:不好选,非常难。因为你要找最优秀的人才,就一定要去全世界寻找,可是这样子需要付出很多资源,成本很高,所以我们也是尽量在我们能够做到的范围内去全世界寻找合适的人。

  《经济观察报》:中国国资委面临的问题是它下面的大部分公司都是国有独资的,那么淡马锡这类企业的董事会架构是怎么样的?比如,董事长和董事的产生,执行董事和独立董事的比例是怎么安排的?

  淡马锡:其实也是跟控股公司一样的,我们现在非常鼓励我们的企业引入更多的独立董事,但是董事会的人数、董事会里面内部和外部董事各占多少比例,这个我们都没有限定,都是看每家企业具体的需要,如果企业小的话大概8名董事就够了,如果是大企业的话就至少需要12名董事。

  我们派进董事会的董事都是淡马锡的职员,他们一般就是担任董事,担任董事长的很少,董事长的人选很多是市场上选聘来的,淡马锡的职员担任董事长的大概只占全部董事的7%。

  《经济观察报》:那这能保证淡马锡的意志在下属企业的董事会里体现吗?

  淡马锡:我们不需要董事会体现淡马锡的意志,因为我们的意志就是让他们赚钱,让他们给我们很好的回报,这跟董事会的意志是一样的。

  《经济观察报》:你们董事会的人选有没有限制公务员不可以担任?

  淡马锡:没有,因为我们觉得优秀的人才本来就非常难找到,你怎么能因为他是公务员就不能担任董事呢?这等于是又缩小了我们选人的范围,所以不会因为是公务员就不能成为淡马锡的董事。这些董事的薪酬和我们淡马锡职员的薪酬都是市场化的,薪酬没有市场化的话你就请不到优秀的人才来经营企业。

  《经济观察报》:那淡马锡企业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是由他们自己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还是你们指定机构?

  淡马锡:是他们自己聘请。

  《经济观察报》:那会不会有中介机构和企业合谋用虚假的报表来欺骗你们?

  淡马锡:不会吧,因为这样子的做法不会长久的,就像安然公司一样,终究会暴露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