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要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49 证券时报

  1.事实:11月28日  创设制度终结权证过度投机炒作

  点评:由10家券商创设的总额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今天挂牌上市,这是创设制度出台以来的首批创设权证。这批增量权证上市后,即引起市场原有的三种权证大幅下跌。其中,武钢认沽权证(580999)复牌后即被巨量抛盘打至1.498元的跌停板上;武钢认股权证(580001)以1.160元的跌停价跳空低开,虽然盘中一度反弹,但终以1.368元收盘,大跌10.12%
;宝钢权证(580000)也低开低走,收于1.613元,跌17.45%。上述的市场反映,表明了可适时创设权证的制度,将从根本上终结上市权证被操纵价格、过度投机的问题。

  2.事实:11月28日 国家外管局首次发布《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点评: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首次发布2005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外管局还宣布,以后将每半年发布一次此类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67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83亿美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保持稳定,截至6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定期发布此类报告将使我国的外汇管理更加透明化,有利于逐步与国际接轨。

  3.事实:11月29日 中小板指数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发布

  点评: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媒体交流会上宣布,深市中小企业板指数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发布,该指数(简称“中小板指”,代码399101)以6月7日为基日,基日点位为1000点。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这一指数的推出,表明中小板实施框架所确定的“四个独立”已全部实现,成为中小板步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他说,中小板指首批样本股票包括已在中小板上市的全部50只股票,是一个综合指数。中小板指的推出,有利于更全面、更客观地反映中小板股票的价格走势,同时,也为将来的金融创新创造了条件。

  4.事实:11月30日  深交所首批权证产品即将推出

  点评:深交所和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出《关于权证发行上市若干问题的通知》,就权证上市、交易、结算和收费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至此,深交所关于权证交易的技术问题已经准备就绪,首批权证产品最快有望在下周上市交易。最近,沪市推出权证产品后,一度成为市场热点,交易量显著上升,深市跟随推出权证产品,也是大势所趋。

  5.事实:12月1日  发改委有关部门建议:开放石油期货交易

  点评: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发布了《“十一五”期间我国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基本思路》的报告,提出“十一五”期间应该开放石油期货交易。我国是石油需求大国,过半的石油需要进口,开放石油期货交易势在必行。

  6.事实:12月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点评: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八项主要任务。一年一度的中央工作会议往往都对下一年的经济格局产生指导作用和重大影响。投资者应该对这一会议的内容有所了解,并且充分估计其对证券市场所产生的影响,以便寻求适合的投资思路。(钟 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