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娃引领奥运经济驶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0: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陈霞/文

  上月奥运吉祥物福娃的面世销售,令奥运概念不再只局限于体育设施的建设以及建筑材料的生产上,一些获得福娃生产授权和销售授权的企业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

  “吉祥物是奥运会的核心识别元素,五福娃也将引领奥运经济加速快跑。”上海体
育学院教授肖焕禹表示,这次吉祥物的揭晓意味着奥运会已经真正走到大众之间,而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借势经济和品牌经济的合力,吉祥物可对奥运经济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其“催化剂”作用不可小觑。

  奥运商机蛋糕巨大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介绍,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凭借澳莉、塞德、米利这3个吉祥物让悉尼获利2.13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带来了2.01亿美元的收益。而据专家预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利润可能突破3亿美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调查与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国外来京游客将达到463万人次,国内来京游客将达到1.03亿人次。其中,90%的国内外消费者有购买旅游纪念品的需求。因此,不仅是奥运吉祥物,全国各地旅游纪念品市场在奥运前后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

  目前,市面上已经销售的奥运吉祥物相关产品分为玩具、包具、金币、汽车饰品、丝巾、邮品等六大类商品,其中每类又分为好几个小类,一共有30多种类别。在福娃面世之后短短几日,很多地方关于福娃的产品都已经脱销。例如,在深圳,带有吉祥物图案的纪念章、手机链、钥匙扣、毛绒福娃等多款商品都卖到脱货,只能买到文具等物,其他城市纪念物销售情况也都类似深圳。

  据了解,奥运产品的产业链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北京奥组委;奥运特许产品生产商———在奥组委的授权下按照相关机构和市场的要求生产相关奥运产品,赚取生产加工利润;奥运特许产品零售商———通过这些渠道将奥运产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此外,还有一些相关的辅助性策划和推广专业机构。在这个产业链中,奥运特许产品生产商和奥运特许产品零售商是最可能受到投资者关注的对象。

  目前已经得到特许生产商授权的相关企业有海欣股份(600851),另外有三家浙江企业也得到了授权,其中包括均瑶集团、贝发集团和杭州万事利。

  一家获得相关授权的企业人士表示,生产企业的利润的确会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不过并不会像市场预估的那样,可以令企业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江证券研究所周祖禹指出,“吉祥物背后的市场是巨大的”,但他同时也表示,在福娃销售上也存在着盗版的风险,企业要获得较大超额利润并不现实,但有一定的溢价存在。

  各路企业争搭“奥运快车”

  浙江义乌金星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德茂认为,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具有人文特色、创意别致的旅游纪念品肯定大受欢迎。为此,该公司已经联系了当地的多个厂家,要求其自主开发一些别具特色的产品。

  北京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庞林华则为欲分享奥运蛋糕的一些企业指明了另一投资方向:在京投资旅游产业。庞林华表示,2008年奥运会需要需要800多家星级酒店宾馆,而目前还存在大约1/3至1/4的空缺。而在京开发一些独具特色的主题公园同样大有可为,已经有四川企业在旅游景点项目上捷足先登,据了解,在未来的奥运森林公园中,60公顷的“大熊猫竹类生态园”被纳入规划。这个投资1.2亿元的工程已经由四川某企业承建。

  与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们合作,为其供应上游产品或者提供配送服务,也成为中小企业搭乘“奥运快车”的捷径。四川联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沪江正努力争取2008年奥运会门票防伪项目,他们希望自己开发的数字水印防伪系统能为北京奥运“把门”。孙沪江分析,北京奥运会将印制门票1.1亿张,以每张门票成本2元计,就是一个2.2亿元的大市场。

  此外,北京奥组委已委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汽车、银行、白色家电等19个行业中的70余家企业进行调查,希望选出若干家特许经营商和供应商。

  世华财讯分析师吴涛指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奥运经济必将重新热起来,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动向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华林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堪亦表示,应该看好那些与奥运相关的产业,如中体产业、歌华有线,此外还有与奥运相关的交通、服务设施以及

零售业等都会在奥运经济中得到不同程度拉升。“但目前市场上奥运概念股表现都比较平淡,主要原因是目前市场热点都集中在股改上,对奥运经济关注程度还不高,关注度将会在明后年得到提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