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法经贸在稳步发展提高 合作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3:4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3日电 (记者 陈俊侠) 法国是中国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中法经贸合作。2005年,两国经贸关系在2004年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取得了更快、更全面的进步,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中法经贸合作的长足进步,是在两国关系不断升温的时代背景下取得的。近年来,中法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得到不断加强。2004年,中法两国首次实现元首互访
,并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随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中法文化年”的举办,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2005年,中法两国再次实现总理互访。此外,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于今年5月访问法国,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拉加德女士自今年下半年上任以来也已三次访问中国。

  中法高层频繁互访极大地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向前发展。据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统计,2005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已接近2004年全年水平,达166亿美元,其中法国向中国出口72亿美元,中国对法国出口额达94亿美元。目前,法国已成为欧盟国家第二大对华出口国。

  除双边贸易屡创新高外,中法两国在投资和技术引进领域的合作也卓有成效。对中国而言,法国是欧盟第三、全球第十大累计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累计批准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2849个,法方实际投入资金72.5亿美元。仅今年前9个月,法国企业在华投资项目就多达241个,协议金额达8.5亿美元。

  法国还是中国主要的技术引进国家之一,在欧洲仅次于德国,在全球排名第四。截至2005年10月底,中国共批准从法国引进技术项目2580个,金额达134.1亿美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法国向中国输出技术引进项目155项,金额达7亿美元。

  目前,中法在航空航天、核能、铁路、汽车、农业等重要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就航空航天合作而言,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的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迄今已向中国出售民用飞机307架,占中国航空市场份额的34%。在核能合作层面,中国一直是法国核能设备输出的大客户。在铁路交通方面,中国于2004年向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购买60列高速列车,开辟了中法轨道交通合作的新纪元。在汽车领域,法国标致、

雪铁龙、雷诺三大汽车公司均已进入中国市场,雷诺公司不久还将在中国广西柳州设立重型卡车生产基地。此外,法国
零售业
巨头家乐福集团目前已在中国设立近270家超市,其中大型超市65家。

  中法两国领导人于2004年达成大力推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重要共识,中小企业间的交流此后逐渐成为两国经贸合作领域的新亮点。2005年,法国政府策划了“一千家法国中小企业进军中国”的系列活动,分4批组织国内中小企业来华考察市场并寻找商机,包括7月在北京举办的法国家具艺术展、9月在广东举行的中法中小企业博览会和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法企业商贸合作论坛都取得显著实效,直接促进了两国中小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法国是发达的工业国,在能源、交通、航空航天、农业、石化和环保等

中国经济优先发展的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无论从短期或中长期来看,中法两国经贸合作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