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收购香港中富 海航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2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岩铭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海航内部人士对外披露,海航集团已经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控股了香港中富航空公司。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已经于11月14日正式就任中富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中富航空在国内航空市场默默无闻,但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
的海航此次收购却是一举多得。

  中富航空主动选择海航

  海航集团CEO刘嘉旭告诉记者,此次合作是中富航空主动跟海航接触。

  而在海航收购中富航空消息传出之后,相当多的国内航空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们并不知道香港的这家航空公司。

  中富航空主席叶长青曾表示,公司的战略重点是拓展连接香港与国内二线城市的航空运输业务,弥补香港航空市场的空缺,并与现有的大型航空公司的航线互为补充,良性竞争。

  但事实是,在竞争日益激烈并且需要大量投入的航空市场,中富航空由于规模太小,其赢利能力不能提升,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一位香港的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中富航空曾想发展成为亚洲的廉价航空公司,由于没有足够的财政投入一直未能迈出这一步。

  “因为财政实力不够,叶氏家族肯定要卖掉中富航空。中富航空不赚钱,资金实力也不雄厚,但其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却名气不小。” 香港大福证券分析师梁伟沛告诉记者,很多香港富豪都曾想收购中富航空,但叶氏家族没有出手。

  而此前和记黄埔的李嘉诚想以两亿港币进行收购,被叶氏家族以其无航空经验而拒绝。

  在梁伟沛看来,中富航空目前的经营架构及其近六年航空经验和宝贵的航权正是吸引众多买家的原因。

  海航“借壳”一举多得

  通过收购小的基地航空公司,以获得新的航线权并进入新的市场是海航的一贯策略。

  目前,打造一个航空集团,整合旗下收购的航空资源成为快速资本扩张后面临资金困境的海航的选择。

  “有牌照,租赁几架飞机,经营几条航线,经营亏损,要找一个合作伙伴,中富选择海航很正常。”刘嘉旭对记者如此轻描淡写地概括这样一次由中富主动找上门来的合作。他表示,收购中富除了可以使海航适度增加一定的香港市场外,对海航的战略意义并不大。

  但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虽然中富航空很小,但航权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资源。“收购香港的航空公司,就意味着海航将可以参与从香港出发的市场竞争。”港龙航空的一位高层对记者如是分析。而收购标的较小的中富航空对海航的业绩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据透露,海航集团目前已经要求中富航空向香港民航处申请海航737-800机队,以准备营运新一轮的中港航线。

  而对于海航来说,中富航空的加入还有着更为重大的意义。

  10月22日,海南省政府与海航签署协议,将注资15亿元助力海航集团组建新华航空集团。至此,海航为组建新华航空集团的资金筹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而如果成功收购中富航空,就已经完全符合了《公司法》对一个集团旗下必须有五家子公司才能挂牌的要求,此前海航已经收购了四家地方性航空公司。

  也就是说,顺利收购中富航空之后,陈峰在年底前就可以实现新华航空集团挂牌的梦想。这就不难理解陈峰在董事会还没有宣布之前,就急切地表达了自己对这一合作的态度。收购中富,背后承载的正是陈峰的新华航空集团之梦。

  海航变廉价航空的前奏?

  在大福证券分析师梁伟沛看来,收购中富航空背后,海航更看重的可能是中富航空的营运结构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差异。

  “自己没有机队,只是包机服务,中富航空所需的营运资金很小。也许只需要注资1亿港元就可以使中富航空扩大经营,而这对海航来说并不困难。”在梁看来,如果中富航空能够在海航的支持下,先在香港发展目前的这一模式,然后引进到国内,借助海航国内的基地,将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在梁看来,中富航空的低成本运作经验加上海航的基地将比目前国内的低成本航空以及民营航空有着更多的优势。“廉价航空意味着需要更多的投入,按照国际的经验,要做廉价航空,最少要有70亿元的投入,要有好的基地和好的电脑系统,如果只有1亿到2亿元的投入,根本就无法做成功。” 梁说。

  前述香港投资界人士则提醒记者注意

索罗斯在其中的作用。10月份,索罗斯第二次注资海航2500万美元,并直言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强烈兴趣,但他呼吁要有更大的开放度。

  “由于国内的航空管制,索罗斯虽然两次入股海航,但他能起到的作用相当有限,索罗斯这样的资金需要相当宽松的投资环境。”在该人士看来,在中国民用航空市场被普遍看好,且发展迅速的时候,如果索罗斯能够借助香港中富航空这个更自由的平台,引入更多的风险基金,海航也将获得更多机会。

  而对于这一话题,海航集团的一位高层则表示:“这只是我们在适当的时机进行内部资本的调整和市场的调整,中富过去走廉价航空的理念与我们无关。”

  看来,陈峰那句“国内没有人能看懂海航”还将继续。

  小资料

  大新华航空

  即海航集团希望打造的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目前,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4家公司已经合并运行。

  中富航空

  2001年成立,是继国泰、港龙之后在香港注册的第三家航空公司,属叶氏家族的私人投资。中富航空的姊妹公司中富控股(1191.HK)为上市公司,市值约7300万港元。由于资金实力并不雄厚,中富航空现在仅租用两架庞巴迪CRJ50座和一架CRJ70座支线客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