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转换的重要性已不重要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9:14 中国经营报

    作者:福卡报告 来源:中国经营报

  当“转换增长方式的重要性”在嘴上、纸上和墙上一路顺畅地传达的时候,它本身的分量已经变得“不重要”了,因为表达层面上的广泛共识在迅速地蒸发,而落实行为却依旧渐行渐远。根本原因是科学发展观只强调了对方式进行革新,而在社会制度、价值取向这些基础性问题上却无所突破。

  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科学转型观:只有解决了秩序、体制和社会生态等等科学转型的问题,制度安排才能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相互承接,否则反而会成为后者的最大瓶颈。

  首先,区域经济发展中,各路诸侯嘴上说增长方式转换,干的却是GDP上去,财税落袋,因为现行的政绩考核和财税制度实际鼓励的正是追求数字成绩和本位利益的行为,如果当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标准来要求,就会遇到“水至清则无鱼”的博弈,而面对“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现有制度尚未找到解决智慧。

  另外,社会资本流动方面,民企外资化越演越烈,2004年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证券市场新上市
股票
中,一半以上都是内地企业,“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至少1/3的注册企业与中国企业有关,使得当地财长亲至中国调查市场。政府虽然连连出台反洗钱和反避税政策围追堵截,但是国内资本却去意已定,最大的原因也在于制度环境既然玩不下去,就只有离开。

  再从产业政策看,汽车消费税调整专家们只抓住尾气管吵成一团,业内却已得出结论:“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大排量车多为业务用途,付费者不是个人,而

小排量车所得的减让不过几百块,这清楚地反证了汽车税政策的迷失,问题还是卡在了制度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