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化体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动力之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同坚决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分不开的。

  “十一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冲破前进中的各种阻碍,推动经济社会既
快又好地发展,仍要靠锐意改革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各项改革迈出新步伐

  12月1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董事会试点工作,四位外部董事到位。这是近两个月来继宝钢、神华之后的第三家实行董事会制度试点的大型中央企业。

  “这是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新闻,意义非同一般。”李荣融这样评价,“以前国有企业改革多数是方法上的改进,这次是从体制、制度上的改革。”

  来自国资委的消息,截至目前,2903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骨干型企业,已有一半左右改制为多元股东的公司制企业。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基本形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

  不仅在国企改革方面,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在体制改革之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国有

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已分别引入各自的战略投资者,中国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革工作启动;交通银行6月在香港上市,成为我国首家在境外公开上市的商业银行。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7月21日起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国内外引起积极反应。

  税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已使28个省(区、市)近8亿农民受惠;调整出口环节税收政策,还清了2477亿元的出口退税欠账;调整房地产税收政策,部分城市商品房价格开始稳中有降;调整资源税和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促进了资源节约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投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继续完善企业投资管理制度,发布了《关于改进和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有关规定的通知》;启动了中央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试点工作;三分之二的省级政府出台了涉及核准制、备案制、政府投资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改革配套文件。

  此外,股权分置改革、价格改革、垄断行业和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度也在不断稳步向前推进。

  面对矛盾和问题 改革不容一丝懈怠

  商务部发布的《600种主要消费品和300种主要生产资料商品供求调查报告》称,今年中国商品市场出现新情况:部分行业库存增加,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国内600种消费品中,86.9%的商品供过于求。特别是一些生产资料,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由于几年间的过分扩张,过剩状态开始出现。10月底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电解铝行业125户生产企业中已有39家停产,55户净亏损。

  “我国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而这些经济发展中暴露的问题,都能寻找到体制的弊端,也凸显出改革的紧迫性,不容一丝懈怠。”一些权威部门的专家指出。

  尽管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但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地暴露出来:农民增收的难度加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能源资源约束加大……体制性弊端尚未根本消除,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

  专家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很多尖锐的矛盾和问题,根源就在于改革不到位和体制不完善:宏观经济之所以出现周期波动,在于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的改革还不到位;经济增长方式之所以粗放,与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财税金融体制不健全和企业改革不到位有直接关系;资源的严重浪费和低效使用,与土地、水和重要矿产资源的产权制度不明确、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有直接关系。如果不进行力度较大的改革,我国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就难以解决。

  “如不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消除体制性、机制性弊端,经济运行产生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病根’就会存在,就有可能旧病复发。”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

  他指出:“必须标本兼治,铲除滋生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土壤,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从长远看,深化改革是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谋划发展 改革进入新的攻坚阶段

  有专家指出:“中国改革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好走的路几乎已经走完。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国企改革,所有的改革都将面临艰难的攻坚和爬坡过程。”

  “对中国来说,改革从当前来看,社会主义机制的体制初步建立了,问题在于现在进入攻坚阶段,今后五年、十五年改革的任务相对来说更艰巨。特别是改革引发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多,所以,怎样能够既积极又稳妥推进改革,是我们确定的一项主要的方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

  他表示,中国改革现在已进入新的攻坚阶段,今后改革的内容将主要集中在政府机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的改革上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当前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消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明年要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

  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理顺产权关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以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为重点,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控机制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以完善市场功能为重点,积极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要切实加强对各项改革的总体指导、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努力做到改革方案周密稳妥、工作推进深入细致、风险防范及时有效。

  此外,还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要继续扩大利用外资,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促进国内产业升级。要积极稳妥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互利互惠和共同发展。妥善处理贸易争端,积极改善贸易环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