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符合中美双方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4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见习记者 章永哲

  美国财政部日前向国会提交了2005年度下半年汇率报告,报告明确确认,中国政府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同美国进行不公平的贸易。

  这份报告本该于10月15日之前公布。早在这份报告出台之前,报告对于中国的人民
币汇率改革如何评价,是否会首次将一个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就成为了人们关心的焦点。在10月美国财经高官集体来华参加G20会议以及其后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17次会议和中美第六轮纺织品磋商之前,就曾有美国国会议员威胁将会在这份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从该报告的出台一再被推迟可以看出,美国国内的各种势力在此问题上的争论不会不激烈。

  此次,美国政府在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明智和正确的做法。中国和美国都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彼此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联系都非常紧密,如果美国政府执意不肯看到人民币

汇率改革的成就而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关税,那么无疑会对两国关系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战无法避免,双边贸易将遭受重创,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不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

  美国国内一直存在着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呼声,要求人民币至少再升值20%以上。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这部分人认为,人民币汇率购买这些商品时开支必然加大,生活成本将上升。事实上,美国居民对廉价物品的依赖性很高,尤其是在目前饱受

房价上涨之苦的情况下,更不能缺少来自中国物美价廉的生活用品。

  美国对出口中国的商品设置许多限制,例如限制高新技术产品向中国出口,这也是造成美中贸易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美中贸易逆差问题,美国应认真找出真正的原因,而不能总是拿人民币汇率作为替罪羊。取消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的限制,这是美国可以选择的消除美中巨大贸易逆差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美经贸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美国应切实珍惜美中双边经贸关系,动辄以向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来威胁

人民币升值并不是一偏低是造成美中贸易巨大逆差的原因。今年全年的美中贸易逆差,预计将达到空前的1000亿美元。但是,他们理应认识到,胁迫人民币升值并不是改变美国持续贸易逆差的正确途径。格林斯潘也曾经指出人民币升值本身对于解决美国贸易逆差没什么效果。此外,历史上美国敦促日本货币升值,但结果这一举动并未使双方的贸易状况得到改变。

  同时,美国国内这部分人更应该看到,中国廉价商品大量进入美国,大大降低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成本。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质优价廉的商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省了1000亿美元,仅童装一项,美国年轻的父母因购买中国的商品就节省了4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企业也从中美经贸互动中赚取了巨大的利润,2004年中国就为美国创造了400万到800万个工作岗位。

  如果美国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征收惩罚性关税,可以预见的景象是,美国市场上的中国商品将不像以往那么便宜,美国民众在种聪明的做法,对于美中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无益。

  事实证明,中美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合作的内容已经扩展到经济的各个领域,这对于中美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中美的贸易额从建交时候的25亿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694亿美元。今年1到10月,中美贸易额为12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2%。目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互利双赢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显著特征,中美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可以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中美贸易的问题上,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不再回避国内经济结构的问题,不再总是拿人民币汇率问题转移矛盾,而应该努力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取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扎扎实实地为美中贸易关系的健康发展作一些努力。美中经贸关系的改善对于双方都将会善莫大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