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企500强八成制造业 中国廉价劳动力吸引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7:22 北京现代商报

  2004-2005年度中国外商投资企业500强排行榜已于近日出炉。据商务部外资司相关排名资料显示,年度中国外资企业销售额500强中制造业领域占八成,专家认为该状况依然与中国属于劳动力密集型国家有关。

  而排行榜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来自素有“避税天堂”之称的维尔京群岛投资企业数量位居第3位。据介绍,外商投资企业500强排行榜是以参加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
企业上报的2004年度的销售数据为排名依据。

  

500强制造业企业占八成 廉价劳动力吸引外资

  据国际商报报道,进入500强的外商企业中,制造业企业405家,占比重达81%。排名前10位企业中,制造业更是大出风头,除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外,全部是制造业领域企业。

  这10家企业的销售额均在370亿元以上,其中以IT产品加工贸易为主业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高达715.77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跃居排名榜首。其后依次是,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上海惠普有限公司、

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达丰(上海)电脑有限公司。

  外商投资制造业的气势冲天,中国大有保持“世界工厂”地位的态势。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认为,中国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国家,这是众所周知的。外商看好中国制造业的前景,利用中国丰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竞争力和赢利水平。

  此外,中国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吸收外商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石化、电子、通信等产业也是必要的,因为制造业比较夯实,不容易出现泡沫。孙飞还认为,从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如果外商能在节能、环保、绿色等制造业方面加大投资,那对中国将是大有好处的。这样吸引的外资既没有带来环境污染问题,又有利于缓解庞大劳动力群体的就业压力。

  维尔京投资企业达13.4% “合理避税”成投资优势

  此次外商投资中港资居首、日资随后的状况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多少惊讶,而维尔京群岛投资企业位居“探花”,占到了投资企业的13.4%却值得一提。

  数据显示,500家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来源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香港投资企业以136家居于首位,日本投资企业、维尔京群岛投资企业、美国投资企业分别以83家、67家、32家排在第2至4位。来自上海市工商局的统计数据也让人们对“维尔京群岛”的魅力刮目相看:至今年10月份,上海外资企业中投资主体来自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共有1732家,比去年同期净增267家。

  有专家指出,不到60平方公里的维尔京群岛可是出名的“避税天堂”。按照目前国际比较通行的缴税方法,如果在一些税率比较低甚至是免税的国家或者区域注册的话,企业就可以顺理成章地避开税收,而英属维尔京群岛就是这样一个免税的地区。部分企业选择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后可以“合理避税”,这样对外投资成本可就大大降低了。如此看来,维尔京群岛投资企业在中国排第3位就不足为怪了。

  另据有关方面统计,80多万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企业中,大约近20万家与中国企业有关。这也意味着来自“避税天堂”的所谓“外商投资企业”中,资本本身就可能来自中国,而维尔京群岛则是一个降低投资成本的跳台。

  北京44家外企上榜 东部几乎“一手遮天”

  此排行榜中,上榜企业的地域分布与目前各地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比重大体一致。从地区来看,东部地区依然为外资大企业的集聚地,共有451家企业上榜,比例高达90.2%;而中部地区上榜企业则是31家,西部地区上榜企业共18家。

  从省份上看,上榜企业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共有126家企业,占了排行榜的1/4强。此外,上榜30家以上的省市还包括上海市94家、江苏省84家、北京市44家。

  据悉,上榜企业涉及领域广泛,产业结构多元化,特别是投资于信息通信、电子电器、汽车、电力、石化、钢铁、

房地产、商业零售等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数逐年增多,且规模越来越大。

  商报实习记者 张玉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