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工商总局 > 正文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紧急行动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18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面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现实,全国各地工商机关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市场监管,特别是辽宁、湖南、湖北、安徽、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山西等高致病性禽流感发生地工商机关,按照总局的具体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紧急关闭禽类市场、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等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市场防控禽流感工作。

  辽宁省黑山县发生禽流感疫情后,辽宁省工商局及时启动“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预警程序”,采取十项制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针对湘潭等地疫情发生情况,湖南省工商局10月26日下发紧急通知,疫情发生地工商机关紧急启动突发事件防控机制。湖北省京山县发生禽流感后,湖北省工商局11月11日下发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紧急启动禽流感防控应急机制。安徽省天长市、淮南市发生禽流感后,安徽省工商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规定的处置程序迅速开展工作。新疆泽普县、乌鲁木齐县发生禽流感后,新疆自治区工商局迅速启动“市场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采取了一级响应措施。

  疫情发生地工商机关按照当地政府的决定和防控工作的要求,及时将疫点周围10公里范围内的禽类市场全部关闭。辽宁省工商机关及时关闭了13个市的618个活禽市场,关闭鸟市34个,其中疫情发生地的锦州市工商局关闭全市活禽市场47个。安徽省天长市工商局关闭活禽交易市场5个,淮南市工商局关闭活禽交易市场59个。湖南、湖北、新疆、内蒙古等地的疫点周边10公里范围内的禽类及其产品市场也全部关闭。

  湖北省工商局对全省市场上所有禽类产品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实行禽类产品市场监管监测报告制度,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的监控,随时掌握辖区内活禽及其产品市场的具体情况和动态。安徽省天长市、淮南市工商局加强疫区10公里以外禽类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杜绝未经检验检疫的禽类及其产品进入市场,督促市场开办者做好市场场地、器具和宰杀场所的消毒防范工作。新疆自治区工商局严密监视禽类市场及其产品交易动向,防止疫区活禽及其产品外流。内蒙古

呼和浩特市工商局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禽类产品经营主体和进销货情况,严禁从
禽流感
疫区购进禽类产品,未经检疫的禽类产品一律不准购进或上市销售,认真执行进销货台账制度,禁止餐饮企业购买、饲养和宰杀活鸡、活鸭等禽类。青海、西藏今年5月份曾发生过禽流感疫情,两省区工商局保持高度警惕,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各地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禽流感疫苗的违法行为。湖北省工商局开展了以禽流感疫苗为重点的防控物资专项检查,新疆、湖南、辽宁等地工商机关也普遍加强了查缴假疫苗工作。各地严厉打击以防治禽流感为名发布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作用,动员全社会监督禽类市场,对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快速反应、快速出击、快速查实、从重惩处。各地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欺行霸市、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交易情况严密监控,防止市场出现异常波动。各地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禽类熟食等行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工商局清理取缔无检疫手续出售熟鸡肉的经营户7户,辽宁锦州市工商局取缔露天禽类烧烤42处。

  此外,各地工商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宣传防控禽流感的科学知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消除广大群众特别是疫区群众的恐慌心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中国工商报提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