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月薪3000 下月个税少缴6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3:28 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罗向明) 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将按照1600元的新起征点征收。明年1月拿到的今年12月的工资,在缴个税时是以目前800元的起征点算,还是按照1600元的新起征点算?昨(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地税局有关人士。

  执行细则尚未出台

  今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从现行的每月800元提高到1600元,新的扣除标准从2006年1月1日起执行。

  昨日,成都地税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成都市地税局还没有接到国税总局下发的执行细则,在没有接到关于执行新个税征收办法的通知前,现在仍然按照老的标准即800元的扣除额征收个税。

  另据一位地税人士透露,

国家税务总局很快会出台个税起征点实施细则。明年1月1日执行新的个税起征点已经被写入
个人所得税
法,不会改变。即使纳税人在明年1月份拿到的今年12月的工资仍按照旧的起征点征税,在新的执行细则出来后也应该会对纳税人实行退税。

  月薪3000少缴60元

  一旦按照新的起征点征收,工薪阶层在明年1月份取得的今年12月的工资要少缴多少个税?个人所得税现行计算方法为: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如果一位市民月收入为1000元,起征点800元,那么应纳税额为(1000-800)×5%=10元;新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后,由于未满1600元,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调整后比以前少缴了10元。如果一位市民月收入3000元,按目前的起征点计算,他将缴纳205元个人所得税,按调整后的新起征点算,他将缴纳145元,比现在少缴6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