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能源紧张开始缓解 原油成品油进口大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5:1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李隽琼) 原油进口回落30%,成品油进口回落45%。中国终于开始走出两年多来的能源紧张局面。

  乐观评价能源局势

  在昨天召开的“2005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说:
“目前中国能源供应紧张状况已经开始缓解,能源需求快速增长的局面得到了扭转。”这是两年多来,中国能源管理高层首次对能源局势做出的乐观评价。 

  吴贵辉说,今年1至9月份,中国煤炭产量14.3亿吨,增长8.2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5%;发电量完成17849亿千瓦时,增长13.4%,增幅同比下降1.8%;原油产量1.36亿吨,增长4.2%,增长达到新高。

  在

能源贸易方面,能源进口量更是骤减。1至9月,中国进口原油9396万吨,增长4%,增幅回落30.4%;
成品油
进口2324万吨,下降16.4%,增幅回落高达45%。

  能源威胁论遭驳斥

  在这次会上,在海外甚嚣尘上的“中国能源威胁论”遭到了驳斥。“中国能源需求增长,没有对世界造成很大的影响,也没有对世界能源的增长造成威胁。”吴贵辉说。

  他解释说,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与世界能源消费结构有很大不同。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据了主导地位,所占比重超过六成,石油为两成,水电、核电、风能、

太阳能为7%,天然气所占比重仅为2.6%。

  国家最新能源战略认为,中国的能源供应将立足国内且具备立足国内的资源基础。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也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中国国内的能源供应潜力巨大,煤炭资源丰富,三分之二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电、风电、生物发电刚刚起步,发展余地很大。近15年以来,中国能源主要依靠国内,我国的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