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报告指中国高顺差存三方面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1:15 每日经济新闻

  冯桔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本年度第三份《中国经济季报》显示,三季度中国进口增长率明显上升,但由于进出口之间已经存在巨大差距,需要进口增长率高于出口增长率的情况持续一段较长时期,才能减少外贸盈余。报告指出,中国对外贸易余额高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汇率因素、结构性原因和周期性现象。

  这三个因素是:第一,2001年以来美元一直走弱,造成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贬值,促进了中国的出口。第二,中国加入WTO后,对外国直接投资更具吸引力。同时,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有能力获得更高的出口市场份额。而中国高储蓄等抑制消费的结构性因素,也造成了贸易余额增长。第三,中国贸易余额的增长也有周期性因素。2004年中国采取紧缩措施后,国内需求下降导致进口下降。2004年开始的对几大行业的宏观调控,刺激了企业出口国内需求下降的原材料类产品。在1997年到1998年间,中国国内需求增长率在降至很低水平,同样发生了大量经常账户盈余。支持这一观点的经济学家认为,正因为这一因素,使2005年三季度贸易顺差对GDP增长的贡献迅速下降。上半年,中国贸易余额总量达到396亿美元,占GDP5%,已经超过2004年全年的321亿美元。三季度这一趋势进一步扩大,前9个月将达到683亿美元。前9个月,中国出口量增长31%,与去年的35%基本持平。净出口的快速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进口的减少。环比来看,上半年中国总进口只增长了14%。

  世行高级经济学家汉斯·蒂莫指出,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进口需求。由于中国的进口需求今年减少了15%,导致该地区其他国家今年增长减慢。另外,由于中国在未来10年内经济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世界经济的增长不会出现持续减速趋势。但他同时指出,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如何进一步减少对出口型增长的依赖;二是建立更加灵活的
汇率
制度,以应对
能源
价格和商品价格变化;三是如何成功地发展中国的服务业,提高服务行业生产率,以减少中国对出口的依赖。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目前的零售增长率虽已达13%,但仍然相对不足。因此,2006年中国GDP增长将放缓到8.4%左右。

  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200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周期性增长缓慢阶段。预计发达国家今明两年的增长将从去年的3.1%减缓至2.5%左右,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6.8%减缓至今年的5.8%,2006年将进一步减至5.7%。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住房体制建设,鼓励中国居民减少储蓄。中国储蓄率高达GDP的46%,带来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给中国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管理带来一些问题,同时也引起了与主要贸易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不过,仅靠减少储蓄和增加消费是不够的。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如果储蓄减少就意味着投资减少,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因此,中国需要再采取一些相关措施进行结构性改革,比如金融部门改革和企业治理结构改革,以提高投资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