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并购正在改变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8:13 《产权市场》

  并购正在改变中国——专访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兼并收购主管孟亮

  撰文/文静

  孟亮表示,中国企业在能源、科技、制造业方面都有走出去的愿望。具体怎么样交易才是成功的交易,这要通过实质的交易和时间才能决定。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运
用全球的资源,应当借助投资银行并购的经验和咨询,使这个过程走得更顺顺一些,将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

  “高增长的亚太市场依然是投资银行的兴趣所在,尽管从现实的交易来看,中国市场并购的交易额较以往同期有所下降,但并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交易达成并宣布”。

  10月12日,北京嘉里中心25层的摩根大通中国总部,刚刚从华尔街返回内地的摩根大通中国并购部主管孟亮先生告诉本刊记者,从2005年年初至今,亚太区的并购交易额达250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9%,创出历史新高。在全球并购额中,亚洲占了18%。而2004年亚太区全年的交易额为2340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9个月,全球企业并购交易涉及的总金额达1.98万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9%。

  在国内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信心渐失之际,国外资金却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今年5月16日,里昂证券行政主席顾家利在北京宣布,里昂将率领550家机构携带3万亿美金到中国寻找投资机会。而一贯看好中国的QFII也一再追加投资额度,此后,又有多家境外私人股本金相继成立并投资中国。

  今年上半年,以亚洲为主的新兴市场已出现15个私人股本基金,每个规模都超过10亿美元。摩根大通亚太区在其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私人股本投资基金的崛起,是资本市场的新趋势。从这些青睐亚太地区私人股本投资的国际大投行的动作来看,中国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投向地之一。

  在这些并购案中,私人股本公司参与其中的交易共2025起,约占全球并购案的14%,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17%。涉及私人股本公司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785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就达到1197亿美元。最大的一起私人股本并购案,是私人投资家查尔斯和詹姆士•诺兰出资178亿美元收购美国有线电视公司80%的股份。

  从全球的并购活跃程度看,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有所减弱,交易额下降了13%。其中,美国头9个月的企业并购交易金额达77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但其第三季度的交易额从第二季度的3100亿美元下降到了1908亿美元。

  一方面,国外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对中国市场感兴趣,大量的国外私募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蜂拥而入;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尝试国际化,联想、TCL、中海油等正在极力推进对国外企业的并购和整合,尽管它们进行得相当曲折,甚至遭遇失败的命运,但这丝毫不能阻止中国企业“出海”的决心。

  “这正在成为一个趋势”。孟亮表示,中国企业在

能源、科技、制造业方面都有走出去的愿望。具体怎么样交易才是成功的交易,这要通过实质的交易和时间才能决定。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运用全球的资源,应当借助投资银行并购的经验和咨询,使这个过程走得更顺顺一些,将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

  就有关问题,本刊记者对孟亮先生进行了专访。

  产权市场:今年亚太地区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并购,尤其是日本,恶意收购现象也开始出现,如何看待这种变化?

  孟亮:亚太并购市场今年突然放量,上半年也远远的超过了同期。过去亚洲占全球的15%,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18%。根据我们能够看到的交易的可能性,这18%还是会提高的。这里面更突出的是日本和澳大利亚,日本从今年年初到5月30日,占整个亚洲并购额的60%,远远高于其他的地区。在亚太10大交易中,日本占了6个。

  从趋势来看,三菱东京和UFJ Tsubasa Securities410亿美元(总资产)的交易,这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这是全球最大的交易。再一个是澳大利亚CLP Power Australia Energy Holdings同意收购SPI,这是17亿美元,日本的制药业重组62亿美元,加上澳大利亚的BHP收购WMC这都是比较大的交易。

  亚太区并购市场的情况是,日本61%,澳大利亚16%,这两个加起来相当于80%。南韩、印尼占5%左右,中国内地5%,如果加上香港和台湾地区,大中华区则占10%左右。金融行业是比重最大的行业43%,多元化的行业26%,自然资源占12%,能源消费品、医疗保健占11%,科技媒体和电讯是出奇的小,占5%左右。

  我们注意到,在日本,恶意收购的现象正在发生。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趋势,最近的几个交易就显示出了在日本企业在这方面已有所行动。三菱东京和UFJ Tsubasa Securities的合并,实际上它是由三井住友进行恶意收购导致的结果。

  产权市场:在亚洲市场放量的同时,中国市场有什么变化?

  孟亮:中国的交易,包括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网通收购电盈股份,这些交易可以说是在中国以收购为主最大的现金投资,其他的更大宗的投资也有。同时我们也代表了飞利浦电器把它的资产卖给了京东方的冠杰科技,这是我们做的类似于中国台湾有关的企业收购国际上知名品牌的制造业,同时我们帮助中国南航成功的收购了中国的北方航空和新疆航空公司,这应该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并购交易。

  产权市场:中国市场并购的趋势是什么?

  孟亮:中国国内的并购是受一些因素影响的。第一个是WTO,在WTO的主导之下有很多行业对外开放,外资进入的像消费品,电信行业、银行业,虽然有一定的控制,银行业和电信业有一定的控制和股权的限制,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交易正在谈判中。

  第二,比较重要的趋势是“国有股减持”,这和市场上讲的“国有股的减持”有区别,我讲的是出购资产的形势,目前我们也在做一些交易,希望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这也是因为看到了一些非常好的本地市场,比较领先的地位的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进一步的巩固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能够增强技术上、经营上的优势。

  第三是走出去的趋势,中国的媒体宣传还是比较多的,例子也比较少,联想、TCL算一个。还是有很多的风险的,在战略上是非常有道理的,可以行得通,在真正的并购上,在经营操作说都有一定的风险的,需要成熟的精心策划的才能进行的。

  第四,和走出去有一点关系的是,根据行业的不同有不同的走出去的方式,在能源、科技、制造业方面都有走出去的愿望,具体怎么样交易才是成功的交易,这要通过实质的交易才能决定,而且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越来越注意运用全球的资源,用投资银行并购的经验和咨询,使这个过程走得更顺一点。但是我本人认为,这不是大规模走出去的趋势,在特殊行业中特殊的企业有特殊的机会。

  产权市场:也就是说还有很多并购交易正在谈判中?

  孟亮:是的。据我所知,还有很多的大宗交易正在紧张的谈判中。表面上看,交易有所下降,我认为有几个原因,第一,中国的并购实际上正在走向比较正常化的过程,我一直说以前中国的并购不叫“并购”,外资带一些钱来搞合资企业,这不是真正的并购。现在的交易的确是并购了,这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交易,今年上半年的交易量少是被宣布的交易量少,这并不说明正在进行的交易量上,从我的角度看,实际上真正交易的数量是很多的,只是这个并购的性的难度我们没有想到,一般的并购的交易你希望在6-9个月有一定的成果,但是因为国内企业的CEO们对并购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拖的时间就比较长,正在进行着的交易是很多的,但是现在没有被宣布,这并不代表将来的12个月出现的交易量会少,我本人认为是有很大的可能性的,会有很多的并购交易出现的。

  第二个原因,在过去1-2年中,很多中国的并购交易是和国际市场上是接轨的,如果我是一个非常大的国际企业,当我本身的市场机会饱和了,我会比较其它一些市场,有没有非常合适的并购对象,我的董事会问中国的策略是什么,这时候很多欧美的企业对中国比较感兴趣。而最近欧美的市场非常活跃,可能他们很多的经历花在自己市场当中了,只有把最大的市场重组整合以后才会想到其他的市场。很多的国外企业的领导者还在问中国策略是什么,如何走进中国,什么时候走进中国?只是在时间上有偏重的问题。

  产权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像凯莱投资等国外私募资金在中国非的活跃,你觉得它们将来会在中国并购市场扮演什么角色?

  孟亮:从我们做并购交易者的角度上看,这些资金对中国的资金规模和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上会对中国有一定的影响,摩根大通也在上海建立了办事处,凯莱也在上海市场建立办事处,包括华平投资等等其他的一些私募资金在亚洲地区的总投资额已经非常巨大了,而且注重点越来越往中国这方面放了。他们会参与企业并购的交易。在联想的交易中,实际上新桥资本就参与了,他们以非战略投资者的角度,提供资金、提供一定的渠道参与并购会更普遍,我们本身作为真正的收购公司,这种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的。我觉得在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这样的交易,这样的私募资金大规模的收购中国企业。对他们来讲,这个规模已经达到了对他们有吸引力的程度。

  产权市场:他们会比较感兴趣的是什么企业?

  孟亮:对他们感兴趣的规模并不是太大,在全国是有一定的影响、有一定领先地位的企业,通过注入资金,通过管理的模式,通过在全球其他地区投资的企业产生一些协同效益,比全球战略性的投资人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在国有企业退出、私人企业转让,对他们并没有一定的威胁,最后他们一定是会退出的。有很多时候,这些出售的公司并没有感觉到被完全的卖掉,而是引入了投资人、资金和管理模式,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因而在国退民进的过程中更有优势。

  产权市场:我们注意到,种种迹象表明,TCL并购法国的阿尔卡特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甚至有可能拖累TCL,并最终使这次并购失败,您如何评价类似并购?

  孟亮:我觉得TCL是应该做的,但是可能在操作过程中风险比较大。最怕的是做冤大头,当然整合是需要非常痛苦的过程,是需要时间验证的,失败和成功也很难说,对TCL来讲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只是在操作当中,时间、价码是否合适,将来的运营是否考虑清楚了,有没有管理的模式,在市场上能否建立自己的地位,收购之后的负担是否减轻了,具体对他们的情况并不了解,对参与这种项目比较多的人来说,做这种事情的风险比较大,要详细的做尽职调查,在谈判上也要认真一点,当交易承诺了以后,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处理的。从总体来讲是正面的,在具体操作中是要非常小心、谨慎的。

  产权市场:据我们了解,TCL内部人士表示,在做类似决策时,时间有些仓促,李东升本人似乎也承认,如何做好决策?

  孟亮:可能是TCL在做决策的时候时间太快了,如果做阿尔卡特的时间少于汤姆逊公司,则就更仓促了。

  从战略上讲,李东升是对的,但在你做的时候必须要认清;第二我拿来以后,到底用什么办法处理好,到底这种协同效应在哪里,这也是比较严谨的过程,坦白来说我对这个过程并不了解,特别是这样跨国的并购交易,特别是在收购这些资产性质比较复杂,在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的竞争性领域,更不能仓促了。只有在战略意义非常大的,对资产非常了解的过程中,才可以比较快的做一些决定,如果你对资产并不了解的时候,可能要做得慢一点,要经过慎重考虑的。

  产权市场:外资入股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情况怎么样?

  孟亮:现在基本象找对象一样,大银行找大的,小银行找小的,在短期很可能有的银行会被卖掉,满足少数股东的权益。国外银行第一进来先看机会,第二希望在产品方面做比较广泛的合作,信用卡、房屋贷款、资金管理、个人

理财,在产品方面合作的可能会更广一点,他们拥有的发言权可能更多一些,但是从公司的股权结构看,中国在短期内是有一定的控制的。

  产权市场:深发展现在不是已经控股了吗?

  孟亮:没有。

  产权市场:北京银行现在外资是第一大股东,特别是深发展他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

  孟亮: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银行能够超出WTO的限制,唯一的可能是汇丰银行在交通银行可能会拿到40%,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一般都是在20%以上,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外资进来参股基本控制在20%。

  产权市场:联想公司走出去的趋势会延续下去吗?您认为中国的企业在走出去的并购应注意什么?

  孟亮:肯定会延续下去,但是不会是很大的趋势。

  我觉得他们不是准备不充分,只是以前他们没有做过,中国很多的企业家认为并购像普通的谈一个项目、收购一个资产、买一个机器那么简单,而且中国的企业家都是非常成功的人士,他们本身会认为之所以现在我是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是因为过去谈判的时候是最有经验的,但是他们不知道今天谈判的东西是不同的东西,是有一定规则的东西,有很多方方面面的东西是现在看不到的,是在收购公司以后才能遇到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他们是应该雇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银行或者是咨询公司,周全的考虑各方面。

  产权市场:最近,有多家境外私人股本基金成立并相继收购国内一些在各自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孟亮:直接投资是私人股本投资的另一种说法,是对未上市的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现在国外投资人对新兴市场高速发展的经济感兴趣,就会把钱交给基金,由基金寻找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初级阶段创业投资、发展阶段投资和上市前策略投资等。

  国际上的大投行,包括花旗、高盛、摩根斯坦利这些大投行都设有直接投资部门。他们所募集的资金来自全球各主要机构投资者、投行自有资金、投行的客户和员工等。这些基金买下企业的股权,通常持有3年以上,设法改进所投资企业的财务表现,然后将企业上市套现,或以当初投资金额很多倍的价格,把股权卖掉,赚取高达每年两位数字的报酬率。

  管理这些基金的都是技巧成熟的财技高手,活跃参与收购及合并、债务及

股票发行市场。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作为平安保险的股东之一,高盛3500万美元的投资在11年间已经增长到了6亿美元。

  在资金供应充裕,可投资项目有限的情况下,高速发展的中国企业成为这些基金的重要目标。现在很多美国、欧洲的基金和大机构都将中国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在欧洲和美国那些讨论当地市场的会议上,都有专题讲中国战略,原因是中国市场增长不错,无论新兴还是传统行业都有增长空间。这些基金在中国比较看好医药、自然资源和零售等。在投资方向上,每个基金的原则都不同,但主要是看一个企业所属市场本身的成长性、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以及市场容量有多大等。能否融到资金与企业自身状况、发展前景、成长性等有很大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