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黑龙江省在金融审计中加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取得成效(05-11-2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6:35 审计署网站

  今年,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全省商业银行及部分城市信用社的审计中,进一步加强了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应用,保证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效果。

  审计中,他们着重采取以下三种方式查找审计线索:

  对电子数据进行精确复核。既对全辖并表机构的会计报表与汇总报表进行全面复核
,又从会计流水账中,逐级核对至总账,还将业务管理数据(如信贷系统中的贷款余额)与会计报表数据进行复核。

  用电子数据编制出计算机程序运行计算机程序进行

审计
。运行编制计算机程序审计时,重点关注对有比例关系的项目(如贷款与利息收入、存款与利息支出、中间业务交易量与中间业务收入),得到的结果与实际记录进行比较,找出产生差异的记录,并对有差异的记录进行详查。

  对电子数据中的一些异常会计记录和交易进行筛选和查询。如,根据提取现金记录进行汇总,筛选出全年提取现金大户,进行延伸检查。查明现金的去向,找出银行现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利用银行账户进行“洗钱”;利用信贷管理系统中的客户信息,对借款人、担保人、承兑申请人、收款人、贴现人的基本情况以及对贷款、开出承兑汇票、贴现业务的时间和金额等数据进行分析,从中发现审计线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