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立政府财政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5:03 《小康》杂志

  侯志明 方树金 文

  良好的财政监督必须依赖于健全的财政运行机制,它不能孤立于财政管理之外。事实上,财政管理是第一层次的监督,财政监督是对各项财政会计活动的再管理,属于第二层次的监督。管理是监督的基础,监督又可以促进管理水平提高。因此,如果财政规章制度本身漏洞百出,财政管理杂乱无序,那么财政监督只能是事后的查漏补缺,而且总是查不胜查,
堵不胜堵。基于此,要紧紧围绕财政管理和财政改革的中心工作,通过监管结合来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性资金的监管,形成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的良性互动。

  一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主要是在财政部门内设立了专门的管理监督机构和采购机构,初步建立了以《政府采购法》为核心的法规制度框架体系,明确基本运作规范。抓紧制定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在现有实行定点采购的基础上,逐步拓展集中采购范围,规范政府采购方式,建立以集中采购和公开招标采购为主的采购制度,包括推行政府采购计划制度、制定政府物品供配标准、理顺政府采购管理关系、完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同时,强化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是将预算内外资金统一纳入部门综合预算改革管理。从试点情况看,实行部门预算改革效果较好,部门预算试点单位经费开支均能控制在年度预算内,预算约束力明显提高。为了进一步加快财政预算改革,要扩大编制部门预算的覆盖面,要将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是改革财政资金支付方式,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首先是在已建立的政府采购制度基础上推出了政府采购资金集中拨付制度。在财政总预算会计开设“政府采购资金专户”,按照“统筹兼顾,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统一支付,统一核算”的原则,对政府采购资金实行集中监管。其次是贯彻《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行部分建设单位实施建设资金直接支付。第三是对预算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防止单位截留、挪用。

  四是加大对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力度。根据财政部《关于清理整顿各种政府性基金的通知》文件,对本地仍在执行的各种政府性基金进行清理登记及审查,并将政府性基金纳入财政专户管理。

  五是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大力精简收费项目。取消不合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含政府性基金)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项目及标准均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的要求执行。强力推行亮证执行执罚,统一使用财政部门印制的票据。扩大“票款分离”的覆盖面。对本地的预算外收入要100%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将收支两条线管理扩展到医疗卫生收费。

  六是认真做好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检查工作。清理并按规定进行重新确认各方面的银行账户。

  七是积极稳妥推行会计集中核算转轨。重点抓好村、镇两级会计委派制工作,建立核算中心,建立代理记账中心。建立财务管理中心,将其下属单位纳入财务管理中心管理,减少会计人员。对投资管理公司还要进行财务总监的委派。要按照上级党风廉政部门的部署,继续推广村级代理记账和会计集中核算中心模式,做到镇、村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全面实行“集中管理,统收统支,分户核算”。在卫生、教育等系统建立财务管理中心,探索委派制最佳模式并逐步将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转轨。

  八是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的规划管理。对一般性财力转移支付资金要做到有序安排,防止在资金分配中的不正之风的产生,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要有专门的管理制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

  (作者单位:江西省宜黄县财政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