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振东乡移民补偿资金使用疑点难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34 人民网-华东新闻

  上级批示彻查 置若罔闻

  村民要求查账 塞钱堵嘴

  本报记者 娄靖 屠知力

  本报11月18日发表特别报道《振东乡移民新村追问》后,江苏滨海县振东乡许多村民打来电话,继续反映振东乡在淮河入海水道工程移民补偿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一位村民“以5500元钱为证据”反映的一件事———

  “我不要钱,只希望查清真相”

  11月24日,振东乡新东村村民叶如茂带着他称为“重要证据”的5500元钱找到记者,讲述了一件让人感到疑窦丛生的事情———

  早在一年前,村里的老党员陆永年和几位村民,带着他们掌握的少数乡村干部挪用入海水道移民专项补偿资金的证据,找到盐城市纪委书记曹玉和。曹玉和对他们反映的问题作出明确要求:“如若反映情况属实,一查到底,决不手软。”此后,陆永年和村民们一直要求乡、村认真贯彻上级纪检部门的批示精神,公布入海水道移民专项补偿资金使用的所有账目。然而,面对村民们的坚决态度,乡干部没有认真查处问题,反而采取了另外一种办法。

  据叶如茂反映,乡里是通过该村村民陆某某出面,来和不断上访的村民代表们“讲和”的。今年4月,包括叶如茂在内的12位村民代表和陆某某一起商议,陆某某提出总共给大家15万元,条件是以后别再上访。虽然有代表反对这种做法,但后来大家还是勉强接受了这一“方案”。5月,由陆某某召集代表们开会,其中讨论同意给叶如茂5500元,会后叶如茂到陆某某家中领取了5500元,并打了收条。据记者通过电话向另外一位村民代表求证,其他11名代表也分别从陆某某处领取了七八千元不等。

  叶如茂对记者说,要不是在使用国家拨给的专项资金中存在问题,怎么可能这样大笔花钱来“摆平”?又从什么渠道生出来这笔钱?

  叶还反映说,今年上半年记者到振东乡来调查后,又有乡干部找到这些村民代表,要他们在写有“没有拿过钱”的纸条上签名,以应付新闻媒体和上级纪检部门的调查。叶如茂说:“我收下的这笔钱就是一个重要证据。我不要这个钱,只希望有关部门能认真深入地调查清楚事实真相。”

  “只要上级真正来查处,我们照样举报揭发”

  几乎是在叶如茂找到记者的同一时间,新东村的12位村民代表之一、老党员蒯大彦也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老人在电话中说,12个村民代表坚持要求公布账目,只是想弄个明白,国家下拨的专项补偿金到底是如何使用的。

  蒯大彦说,由于种种原因,村民代表们领了钱,并在写有“不再上访”和“没有拿过钱”的条子上签了字。但是,只要上级真正来查处,他们照样举报揭发。因为,移民补偿金的落实关系到全村人的切身利益。

  蒯大彦说,为支持淮河入海水道工程,新东村8组被征用了200多亩土地建造移民新村;9组村民则被分掉300多亩口粮田,现在每人只剩0.4亩熟地。而补偿给全村每人的0.4亩滩地,因土地平整及排水的电站、涵洞等配套设施质量不合格,造成水涝地荒,根本没有收成。

  《华东新闻》 (2005年11月29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