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SAGIA中国区总监:到沙特来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发自北京

  地处中东的沙特除了石油和沙漠,还有什么?苏黛表示,这里有着连通几大洲的优越地理位置,有着丰富的资源,最主要的是沙特大力修改了投资政策,将成为吸引世界各地企业的又一个热点地区。

  苏黛(Jawaher Al-Sudairy)是沙特投资促进局(SAGIA)的中国区总监,她的职责就是介绍沙特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前往。中石化和沙特合资的炼油项目是她最喜欢讲的例子,这是沙特首次向外国公司开放这一领域,也是中国企业目前最大的对外投资项目之一。

  据SAGIA提供的数据,最近四年海外企业投资沙特的金额达到了19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的投资额已接近7400万美元。虽然1990年中沙才正式建交,但此后两国的经贸往来愈加频繁,随着沙特吸引外资的热情以及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愿望的不断上升,沙特成为很多企业的考虑目标之一。

  沙特利用处于几大洲联结处的独特地理位置以及多年来利用石油美元修建的完善的基础设施,成为中东地区主要的进出口国和最大的消费市场,外界称这里是“世界

能源之都”和“联系东西方的枢纽”。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资,沙特政府前几年修改了《外商投资法》,将外资企业的利润税率由45%降至现在的20%,取消了资金向国外转移的限制,也不再规定在汇往国外之前必须在本国停留的时间。此外,外资企业可以100%控股,并可享受国民待遇,在可投资行业和投资额度等方面也放开了限制。

  苏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沙特非常欢迎,“尤其是能源、交通、通信技术以及高科技附加值等四大行业”。她介绍,沙特还为前去投资的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延长贷款期限,“如果投资在非中心地区,还会有更优惠的条件呢”。

  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目前中国对外投资金额仅占世界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0.15%。据统计,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的比例发达国家为1:1.14,发展中国家为1:0.13,而中国仅为1:0.09,从这个意义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空间还很大。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近370亿美元,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规模偏小,平均投资不足140万美元,大大低于发达国家平均600万美元的投资水平。专家认为,由于规模偏小,中国的跨国企业很难获得规模优势,难以进行有效地研究和开发,也无力支持销售和售后服务。

  此外,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地区结构也不尽合理,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将近50%集中在我国港澳地区,其次是北美地区,占到13.7%。从整个对外投资布局来看,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仍明显偏少,从而影响了中国对外投资市场的进一步拓展。

  专家也建议,中国许多产业相对于沙特这样的国家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加之其政局稳定、经济部门高度开放,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不妨将其列为目标地。曾经

留学中国的苏黛,用中文热情地邀请中国企业,“到沙特来吧!”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