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正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20:3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8日电 (记者 刘海) 2002年,位于西部的四川省省会成都市提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在随后的3年里,成都把近百户工业企业迁出了中心城区,完善地下管网,并使污水处理率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环境保护的理念深入心中。创模,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在这个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谐共处。

  东调:企业发展与环保双丰收

  2003年12月6日,当矗立了几十年的高烟囱在爆破声中轰然倒下的时候,不仅是钢铁厂的职工,成都整个东郊工业企业的职工都逐渐明白,这是该向过去只看经济发展不顾环境影响的做法彻底告别的时候了。而如今,攀钢集团与成都钢铁厂重组成立攀成钢公司,已将厂区搬迁到成都青白江区,投资近15亿元建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和配套环保设施,新企业的污染排放总量大幅削减,企业发展获得新的机遇。而这一切都源于2001年8月成都启动的东郊工业区经济结构调整工程。

  东郊曾是成都引以自豪的工业区,先后聚集了两百多家大中型企业。但过度集中的企业导致“三废”排放量大、城市热岛效应突出;更为严重的是,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制约了成都向东向南发展战略的实施。

  据成都市东郊工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晓棠介绍,东郊两年前的地价已经超过100万元一亩,而成都郊区的土地不过10万元左右一亩,一个中型企业至少也有近百亩的土地。利用这100万元和10万元的土地级差,企业可以获得一个亿的资金,除了弥补搬迁损失、进行厂区建设和技术改造外,企业还可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

  老国有企业--成都前锋厂是成都进行东调企业中利用“土地级差”模式的首例。2003年1月,成都市土地储备中心对净面积为57亩的该厂部分土地实施拍卖,最终以每亩176万元成交。如今投资1亿元、占地200亩的前锋新厂已经在高新区建成。而在原来的旧址上,万科地产的一幢幢时尚住宅楼也拔地而起,把城市装点得更加美丽。

  目前,成都已经完成了东郊近百户工业企业的调整,90%的企业主动迁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西区、新都、青白江等方向。其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都重点发展机械、电子、建材、食品等加工工业,青白江重点发展

化工、冶金工业,一个高技术、低污染的产业结构链正在形成。

  城建:4亿撬动60亿 10年工程3年完成

  3年改造80公里地下管网,一年建成3个10万吨以上污水处理厂,与其说是资金决定速度,倒不如说是体制换来效率。

  过去的成都老街道众多,地下管网基本失效,大街小巷污水四溢,眼观极差。2002年,成都决定对中心城区水环境进行治理,不仅涉及街道雨污分流、城区河道整治,还包括两个10万吨和一个3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初步概算需要60个亿。如果依靠政府拨款,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完成。成都市政府当即决定引入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02年9月,成都市成立兴蓉投资有限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向社会融资,整体运作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据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全介绍,政府先期拿出了4个亿作为启动资金,随后公司开始与银行合作进行“集合委托贷款”,,发行两期债券共募集到5亿元,最后通过银行贷了30多个亿。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了水环境建设工程中的关键。

  2002年开始,成都兴蓉公司在两年时间把40亿元贷款全部用于上千条街道和城市公用管网的雨污分流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彻底解决雨污分流、污水截流与污水处理厂不配套的问题,共改造城区地下管网80多公里。王文全告诉记者:“成都创模,40个亿都‘埋’到了地下!有了这个基础,才有今后稳定的收益啊!”管网一配套,污水处理厂建设快马加鞭,在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上,成都采用BOO方式(即投资者建设--投资者拥有--投资者营运),政府运用特许经营权,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和营运,政府承诺购买其污水处理服务。与BOT方式相比,这个模式因不回收投资者的资产,避免了投资者的短期行为,有利于投资者高质量建设、营运和维护;由于不存在移交资产的问题,将使复杂的污水厂的招标和营运期间的监管管理更加简单。

  2004年10月,成都仅用了1年时间,就建成了两个10万吨和1个3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现在,成都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已经接近80%,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生活:因创模而改变

  如果说府南河是成都的“母亲河”,那沙河就是与成都工业共同成长的“生命河”,过去曾被沿岸企业污染的沙河如今已是面目一新。生活因水而变,一条河、一个湖的治理对市民来说就是创模给生活带来的最大好处。

  在成都市民心中,位于城市东郊的东湖公园一直都是一个美丽的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历届政府都把东湖改造写进了市政公园的规划,但占地1200多亩的东湖片区以前是工厂集中区、城乡接合部、低洼棚户区,拆迁改造的成本巨大,难以实施。

  2002年初,成都提出整合土地资源,将东湖市政公园与周边区域进行捆绑式开发的构想,即将东湖公园建设作为周边

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必要条件。华润集团经过测算,按要求取得了项目的开发权,其中公园按BOT模式,由华润公司出资,按
城市规划
要求修建东湖市政公园。投资商在确保不收门票的前提下经营管理10年,10年后无偿交由政府部门管理。西部地区首次采用BOT模式建造的市政公园就由此诞生。

  东湖公园建成后,再现“湖天一色”的美景,成为府河、沙河交汇处的一道亮丽风景。已经68岁的“老成都”王金明大爷看着粼粼湖光,一个劲地感叹:“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看到东湖的新生。简直不敢相信十几年干不了事,一两年就搞好了!府南河、沙河、东湖,这些都是给我们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啊!”3年创模路,每个人心中都有切身的感受:东郊企业少了,土地升值了,这里已经成为集生活居住、科技产业、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周末休闲的去处更多了,生态型农家乐、水景公园,都是喜好休闲的成都人的最佳去处;路更通畅了,城市干道、中小街道的拓宽,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大街小巷再也不见污水横流,每个成都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感受,生活因创模而变,生活因创模而更加美好!(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