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学家:不要在学术人格上向商人妥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56 新华网

  最近,关于一些“主流经济学家”的讨论闹得沸沸扬扬。一些经济学家依靠其在经济领域掌握的话语权为自己谋利,这种行为受到了民众的强烈指责。本网在推出《》一文后,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反响,网友纷纷提出了“中国的质疑。那么,经济学家到底应该站在怎样的立场上发表看法呢,外国又是如何保障经济学家的独立性呢?

  美国:重视保障学术自由

  美国的经济学家是否为某个利益集团说话?他们的学术独立性到底如何?记者为此专访了5位世界公认的经济学大师,他们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潘那格瑞、普林斯顿大学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里斯沃尔德、摩根斯坦利银行首席经济师罗奇和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威廉姆斯。

  邹至庄认为,美国的经济学家之所以能在保持学术独立性方面做得不错,“这是美国学术体系多年长期演进的结果”。潘那格瑞告诉记者,像哥大这样的学校,经济学教授基本上都能够做到学术独立。为什么?第一,有终身教授制度。作为学校的终身教授,经济学家享有工作上的绝对安全感,不会因为与校方持不同意见而受到报复和解雇的威胁。第二,相对丰厚的报酬。哥大的经济学家年薪普遍能够达到20万美元,一些特别优秀的能够达到40万到50万美元甚至更多。这也使得经济学家没有必要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就降低身价去做一些损害自身学术威望的事情。

  5位经济学家都对记者说,他们没有兼职,没有一个人去做公司的独立董事。潘那格瑞明确告诉记者,他把学术独立性看得比金钱更重要。“如果有公司请我做独立董事,我绝对不会在学术人格上跟公司妥协!”>>>>各国经济学家为谁说话?

  英国:信誉与制度并重

  在英国,任何大学、政府或是公司左右学者看法都将被视为严重的不良行为。在英国学术界,学术声誉早已经超越某些个人道德标准的范畴,而成为一种职业规范与准则。如果一个教授无论因为什么原因丧失了自己在学术方面的声誉,他在这个行业中的事业恐怕很快就会因此而终结,这是因为有强大的系统制度在背后做保障。

  也有很多经济学家作为顾问受聘于政府或企业。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林顿教授说,一旦经济学家选择成为某个公司或者企业的顾问,就意味着他们立刻在自己身上贴了一个标签——“我为这个公司工作,我的所有言论都将服务于公司的最大利益”。当公众听取这些顾问的意见时,自然而然会考虑到这些言论的局限性。>>>>各国经济学家为谁说话?

  日本:经济学者必须保持中立

  在日本,无论是从事经济理论、宏观经济还是从事行业或微观经济研究的专家一般不称为经济学家,而称为经济学者。经济学者必须保持中立立场,提供符合客观事实的研究报告,如果是为了某个集团的利益而不顾事实颠倒黑白,误导公众甚至政府决策,将被视为一种犯罪。>>>>各国经济学家为谁说话?新华网民再议“

中国经济学家操手问题”:

  ·经济学家首先要知道自己是谁?要是民就到私立机构去埋头苦干,要是官就要摆正官的身份以国家为重;应避免以不伦不类身份在公共领域指手划脚。不要想不通民众为何专和经济学家过不去,不伦不类之人混到左右政府政策份上了,老百姓能放心吗?

  ·经济学家与经营专家不一样,经济学家从事的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而经营专家则是专门从事经济营销活动,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其经济效益是第一位。

  ·经济学家需要的是为国家

为人民服务的良心.他们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不负责任的经济学家真的很可怕.他们不负责任的观点可能会一个国家的经济陷入灾难.

  ·有些经济学家是用经济去做买卖,他们是商人。

  ·经济学家发言应客观公正,不应跟着商人跑。

  ·严格意义上讲,中国没有几个可称得上经济学家,因为经济理论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很多学者都是以理论解释理论,以理论解释政治,没有多少人对经济学科做出过重大贡献。因此,不能将经济学者都称为经济学家,也不能将经济学教授称为经济学家。但是,也不能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都归罪于某一类人。因为,中国的经济学家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经济学家为谁服务?站在那一边?是个起码的标准 。>>>>>>>更多评论

  “真正的经济学家”应该是什么样?中国经济学家怎样做才能不成“商人”?让经济学者专心于研究,国家应该出台哪些配套措施?>>>>

  

  ·

  ·

  ·

  ·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