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力谋汇率形成机制新突破 人民币上扬成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3 南方日报

  美元兑人民币现钞首次跌破8元,多方预测人民币升值为长期趋势

  北京建国门的雅宝路是倒汇“黄牛党”的集散地之一。26日上午,当记者刚走近位于雅宝路的中行北京市分行,一个中年男子赶紧小跑过来搭讪说,“先生,你要不要换钱?美钞可以优惠的。”

  在与记者周旋的过程中,这个中年男子坦陈自己就是专门从事倒汇的“黄牛党”。他的手中拿着一份北京当天的都市报,这份报纸的头条正是关于“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8元”的报道。“昨日都破8了,行情确实不好,但如果你诚心要,我可以给你八二八(美元对人民币1∶8.28)。”这个有趣的插曲正表明,美元在我国外汇黑市遭受到了明显的冷遇。

  另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0月份,银行间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量大幅增长,并突破10亿美元,外汇供应和需求均增加,供大于求顺差扩大。其中,美元的成交量同比增长33.5%,环比增长73.5%。

  美元兑人民币近期一路走跌

  25日,美元兑人民币现钞买入价首次跌破了8元(为7.9997元)。在此背景下,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

人民币汇率的收盘价、现钞买入价正成为各方密切关注的一大焦点。

  通俗地说,美元兑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就是人们持美元现钞到银行兑换人民币的价格。综合央行、国家外管局、中行等方面公开的有关资料看,今年11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已经连续多次被刷新。至25日,美元兑人民币开盘报8.0810元,收盘价为8.0815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一位专家说,虽然人民币汇率目前已经是盯住“一篮子”货币,但实际上受美元变化的影响还是最明显的,“从某种意义上说,

人民币升值的与美元的贬值是同向的。”据了解,由于近期黄金对美元等6种货币价格全线走强,美元上涨遭遇到了较大的压力。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的一位教授看来,美元兑人民币的现钞买入价近期的变化,可能也与央行7月21日开始推行的汇改有关。“它反映了当前市场层面对于美元和人民币的比较客观的走势。随着汇改的进一步推进,类似此次的波动今后可能会比较频繁。我们应该习以为常。”

  人民币上扬成长期趋势

  采访过程中,一些研究人士在分析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价略创新高这一现象的同时,大都认为,在美元兑人民币走软、日元兑美元走跌的形势下,人民币上扬已成为总体趋势。

  据有关权威研究机构的数据,自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已经升值了10%,而如果按贸易权重计算,欧元和日元在“一篮子”中大概占到了35%,因此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已经有了3%的升值。

  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一个报告中就预计,在美元不出现大幅升值的情况下,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将升至7.8元人民币水平,至2007年底,汇价更将升至7.5元人民币,较港元汇价更强。与升值前水平相比累计升值10%。

  “由于贸易顺差的上升和热钱流入的减少,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速。但到2007年前,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被控制在10%以下。”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基于今年内地的经常账盈余大幅增长,在短期内资本相信难以大量流出的情况下,估计人民币汇价将继续稳步升值。

  央行力谋汇率形成机制新突破

  就在外界赌人民币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升值的同时,央行除了增强预警的敏感度之外,还主动采取渐进、主动的解决方案,谋求汇率、利率双稳定。

  专家分析,一方面,央行意欲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不难发现,在不久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曾预测全年广义货币增速为17%,比10月底的增速低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由于与美元利差的迅速收窄被认为可能增大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性炒作,从近期央票流标的事实中可以看出,央行对于利率上升过快颇为警觉。

  昨日,外管局向各商业银行下发了有关完善做市商制度的相关文件,进一步将外汇市场的自主定价权下放给商业银行。专家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来,美元做市商推出在汇率形成机制上的变革意义,并不亚于7·21央行宣布人民币升值。

  由于做市商都是商业性银行,他们在指定买入卖出价格的时候都需要考虑其外汇头寸、资金成本等多方面因素,更多的市场化因素将写进人民币兑美元市场,因此做市商制度将提高商业银行和其他外汇交易商的外汇需求,减少人民银行的外汇持有量,有助于降低人民币升值和基础货币供应的压力。

  2002年,我国在小币种上对外汇做市商进行了试点,此外,还进行了外汇买卖试点,并且在运作上都较为成功。作为人民币

汇率改革的配套措施之一,外汇局此次推出人民币做市商制度。

  值得说明的是,对于央行和外管局刚刚推出的这一新机制,业界也对其可行性提出了一些疑问。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市场仍然基本是个单边市,各家银行抛出美元,央行接单。一旦这些美元卖盘不断砸向做市商,而商业银行没有足够实力接单的话,其结果就是美元不断上扬,人民币大幅度贬值。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所减弱,加之我国仍存结售汇方面限制,且商业银行每天的头寸比较有限,出现投机资金恶炒情况的可能性不太大。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