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门峡:白天鹅缘何飞近闹市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杰 曲昌荣 王明浩

  6600多亩的水域环绕着河南省三门峡市,清澈见底的水面上,一群群体态优雅的白天鹅沐浴着初冬的阳光。在黄河边上干了7年义务巡视员的程景林说:“这两年来,到三门峡过冬的白天鹅成倍增长,有时在市区楼房上就能远远看见它们翩翩飞翔。”

  “白天鹅对空气质量和水质极为挑剔和敏感。”11月16日,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主任杨玉秋正在紧张部署针对白天鹅的禽流感防控工作,“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白天鹅从西伯利亚不远万里前来过冬,去年已达1万多只,占河南越冬天鹅的95%以上。”

  “金山煤海”遮住“青山绿水”

  受到白天鹅的“青睐”,对三门峡这个豫西山城来说真不容易。三门峡地处盆地,空气对流不畅,市区里燃煤在整个

能源消费结构中占85%以上,且大部分煤含硫量高,污染严重。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黄金、煤炭产量分居全省第一、第二,铝矾土储量居全省第三。依托资源优势,三门峡工业项目主要以能源、资源开发为主,新建火电厂项目较多。稍不留神,空气质量就要下降。

  就在三门峡经济不断跃上新台阶之际,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2003年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三门峡市被列为大气污染10个城市之一。

  “消息传来,市民和广大环保工作者都非常震惊!严峻的现实警醒了每一个三门峡人:要金山煤海,更要青山绿水!”三门峡市环保局局长金明记坦言,压力就是动力。

  整合资源,发展与环保并重

  “人来了,矿采了,城市建起来了;矿没了,人走了,城市衰落了。”国内外一些资源型城市的兴衰轨迹,给三门峡敲响了警钟。“资源整合势在必行!”三门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丁宏俊介绍:10多年来,三门峡黄金产业经历了19次大整合,1000多家小矿被关闭。

  如今,发展环保企业成为三门峡的最优选择。在三门峡天元铝业公司5万吨再生铝生产线旁,项目经理陈应广说:“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把各种铝废料综合利用起来,变成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再生铝合金。能耗仅相当于传统电解铝生产的5%左右,既节省了铝矿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形成了一条循环利用的加工链条。”

  “2004年以来是三门峡市新上项目最多,同时也是环保项目最多的时期。”三门峡市市长李文慧说,“在总投资220多亿元的项目中,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有83个,全部符合环保要求。”

  以人为本,还蓝天白云

  “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好环保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三门峡市委书记连子恒说。

  二氧化硫超标是三门峡戴上“十大污染城市”帽子的主要原因。2003年以来,三门峡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了6个专项行动。

  在燃煤散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中,三门峡关闭了含硫量高的所有郊区煤矿,在入市口和销售点严查劣质煤,要求所有锅炉安装脱硫装置。市政府与辖区11家火电厂签订了脱硫治理目标责任书,完不成任务立即停产整顿。今年冬季,三门峡城区首次实现集中供暖。

  针对小黄金选厂滥排污水给地下水造成污染的情况,2003年三门峡环保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80家重点排污水工业企业进行了核查,共取缔黄金选厂6个,拆除黄金“三小”生产设备969台。三门峡还鼓励国有企业率先改变混汞选金工艺,带动全市近100家黄金企业分批实施新工艺,将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粉尘烟尘少了,烟囱冒黑烟现象几乎不见了,蓝天白云更多了。”2004年,三门峡市区全年空气质量符合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220天,比2003年增加37天,一举摘掉了全国大气污染10个城市之一的“帽子”。

  记者感言

  采访中,我们接触到的许多三门峡人都为甩掉了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帽子而自豪,听到最多的是市民对家乡“旧貌”换新颜的赞叹。

  三门峡的变化来之不易。从“有水快流”到“细水长流”,发展与环保并重;从“靠啥吃啥”到“吃啥养啥”,从循环利用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效率,资源型城市三门峡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种转型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础。我们相信,只要坚持

科学发展观,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三门峡山会更绿,水会更清,空气会更新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