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当前外汇政策取向: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旭东)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首次对外发布的《中国国际收支报告》在政策展望时称,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际收支风险是指未来可能引起国际收支较大逆差,进而发生对外支付能力不足和发生货币危机的各种潜在因素。一般来说,国际收支风险包括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内部风险
包括:国内经济增长减缓甚至衰退、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金融体系不健全、巨额外债、汇率机制缺乏弹性等。外部风险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引起的外部需求不足、外部金融动荡的传染、国际短期资本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的一些突发性因素等。国际上一般认为,经常项目较大逆差是引发国际收支危机的主要隐患。

  报告分析,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增长较快,进口增长相对缓慢,顺差大幅增加,贸易摩擦增多,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应进一步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应继续控制。短期外债等波动性较大的资金流入增长较快,一旦形势变化,存在集中流出的风险。

外汇储备增长较快,应注意由此对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等方面的影响。

  报告显示,我国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达到673亿美元。从进口支付能力看,我国外汇储备充足,相当于14.3个月的进口额。从债务偿付能力看,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例为503.2%,远高于国际公认的100%的警戒线;偿债率为2.1%,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5%的警戒线。

  外汇局表示,根据当前形势,近期我国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风险较小。报告预计下一阶段相关政策取向是:促进贸易结构调整,在继续保持出口增长的同时,扩大进口,缩小贸易顺差;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稳妥有序地拓宽资本流出渠道,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和管理;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调节国际收支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