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链式循环经济点亮 山东探索生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27日电(记者王进业、王志) 面对弊端日显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大省山东及早动手,以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建设生态省的核心,初步建立起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系统发展循环经济新路,在“博弈”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关系当中不断迈向可持续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多年来,山东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但同时也面临日益突出的资源紧张与环境污
染问题。高消耗、高污染的化工、酿造、建材等行业,其排污量占全省排污量的一半以上,同时资源深度开发也不够。

  为积极转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山东省从2000年起就开始探索发展循环经济。在2001年修改后的《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中,山东省明确要求,“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从而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法律依据。2003年,《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通过省部级专家论证,并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实施。山东省人大《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中明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省的核心”。山东开始积极探索循环递进、相互关联的“点、线、面”循环经济发展体系。

  建立企业“点”上的小循环。作为循环经济的“细胞”工程,山东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主力军的作用,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通过将单位产品的各项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限定在先进标准许可的范围之内,实现企业内资源的少投入、高产出、低污染,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目前,山东已有300多家企业成功推行了清洁生产,固体废物和废水的排放削减率分别达到15%和27%,企业年经济效益增加率达5%。同时,有180家企业和8个开发区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国家认证,占全国ISO14000国家示范区总数的1/3。

  建立行业“线”上的中循环。作为造纸大省,山东造纸行业的COD排放量占工业COD的66%,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来源。对此,山东率先在全国实施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通过采取清洁生产审核、关停淘汰等措施,治理造纸行业污染。近年来,山东造纸企业数量减少了40%多,但产量和利税却分别增加了近200%和300%以上,COD排放量削减了70%多。目前,山东发展循环经济的行业已扩大到纺织印染、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获得经济效益5亿多元,COD排放量平均削减率达40%以上。

  构建社会“面”上的大循环。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构建园区工业生态链,2004年全区总产值达410亿元,其中发展循环经济就达202亿元,占总产值的50%;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比开展循环经济前降低了72%和69%。而日照市通过打造小、中、大三条循环通路,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已被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市和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通过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山东省积极在社会各行业、产业间建立生态产业体系,倡导生态文明,打造环境友好型产业群,逐步建立起循环型社会。

  规划先行是确保生态建设成败的关键。2003年,山东批准实施了《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分2005年、2010年和2020年三个阶段确定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省的目标,并科学设置了35个指标体系,通过省、市、县逐级签订生态省建设市(县、区)长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制。目前,山东17个设区城市都已完成生态市的规划编制,县级规划也正在稳步推进中,从而给循环经济发展以明确的宏观指导。

  同时,山东积极建立促进循环经济的行业标准引导体系,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工艺和生产能力。2003年,山东开始实施严于国家的《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并于2004年对水泥、印染、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填埋等4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公示,同时编制完毕医疗废弃物、石油化工等4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今年还将编制发布6-8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山东已确定了应达到全面小康社会的环境质量等4类32项指标体系,并将用2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环境标准体系。

  制度保障推动山东循环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山东发展循环经济的效益已是原来效益的一倍。目前,山东正向更高层次全面拓展循环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以不断向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省目标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