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环保总局通报重庆垫江苯系物泄露事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7:56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向媒体通报,11月24日,重庆市垫江县新民镇英特化工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引发苯系物泄露,重庆市环保局随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据最新监测结果表明,事故点周围的空气质量已经恢复到正常环境质量标准,事故排放的污水主要被截留在曹家河,暂时不会影响下游饮用水源地水质。

  这位负责人说,事故发生后,英特公司关闭排污口,大量液态苯系物滞留在排污沟
中,从而造成环境空气中二甲苯超标。由于消防冲水造成未完全燃烧的苯系物(估算约4吨)流入新民桂溪河,之后经曹家河流入高滩河,最后进入龙溪河。龙溪河下游的长寿湖是长寿区的饮用水取水点,取水点距爆炸地点约100公里。

  他说,环保总局在接到报告后,对此次事件非常重视,要求重庆市环保部门加强监测,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将污染情况及应对措施向社会公告。重庆市环保局已按环境应急预案采取防控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有关情况。经环保部门监测,24日下午,事故现场下游1500米地表水中苯超标148倍,甲苯、二甲苯未超标。26日凌晨3时监测结果表明,桂溪河2号断面苯超标1.6倍;曹家河3号断面水体中苯超标17.8倍;高滩河6号到9号断面水体中苯达标;所有断面甲苯、二甲苯等苯系物达标。此外长寿境内水体中苯、甲苯、二甲苯均达标。监测表明,目前事故排放的污水主要被截留在曹家河,暂时不会影响下游饮用水源地水质。

  他介绍,24日爆炸现场200米范围内,空气中苯超标0.39-3.7倍,甲苯超标0.048-2.43倍,二甲苯超标3.01-29.5倍。26日事故点周围的空气质量已经恢复到正常环境质量标准。

  他说,环保总局已派环境监察局有关同志和专家赶赴现场协助地方开展污染防控工作,并将密切关注环境质量变化情况。

  《新闻通稿89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