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荷兰航运驶入中国内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7: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建辉

  11月13日至19日,荷兰运输、公共工程和水管理部大臣卡拉·佩斯应中国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的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她在荷兰驻华使馆对笔者说,荷兰有意和中国开展内河航运方面的合作,主要涉及航运管理、物流、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等。

  很多人都知道荷兰在300年前曾是海上霸主。据佩斯介绍,欧洲内河航行的80%的驳船都是荷兰船只。例如,德国每年进口的大量煤炭就是通过1.2万吨的拖驳船队从阿姆斯特丹经由莱茵河运送。迄今为止,包括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在内的荷兰各大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中的40%是通过内河水运航道运送的。

  欧洲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主要推动力是内河航运相对于公路和铁路运输的低成本。德国每年通过水路从

阿姆斯特丹进口煤炭的成本比通过陆路运输低1/3。目前欧洲铁路运输已饱和,新建公路不仅投资大,而且占用大量的土地并且容易造成新的污染源,但是内河航运的潜力却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天然航道的水运,与铁路比是没有竞争力的,经过梯级渠化,建成标准化的航道后,情况大变。荷兰内河运输结构在全国运输结构中的比重不断提高,而铁路比重则相对下降。此外,建成同样的运输能力,水运比铁路的投资要低得多。2003年7月,荷兰运输、公共工程和水管理部决定,把目前集装箱公路运量中的20%转到内河水运。

  据《中国内河水路运输投资分析(2005年版)》报告,在我国煤、油、矿石运力紧张的情况下,内河运输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04年内河主要港口航运吨数同比增长31.9%。2005年在整体交通运输紧张局面难以缓解的状况下,内河运输仍将保持持续发展。报告认为,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我国各水域规划来看,我国内河运输在综合运输中的作用和地位中长期仍将看好。

  经过多年的飞速发展,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长江,目前水运货运量已经与欧洲的莱茵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相当,从而成为世界上内河水运量最发达、运输规模最大和最为繁忙的通航河流之一。长江航运承担了沿江大型企业生产所需80%的

铁矿石、72%的原油以及83%的电煤运输。

  与荷兰比起来,中国的内河运输虽然在量上增长迅速,但是在质上仍有太多的不足。佩斯女士对笔者说,相比较荷兰,中国的内河运输仅仅是处在刚起步的阶段。她转而说,荷兰有能力也乐意帮助中国的内河运输更加健康快速地成长。

  内河航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并不只是让船在水上航行这么简单。以长江水运为例,因为管理不善、信息交换不及时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沿江各个港口复杂的通关手续常常让过往船只疲惫不堪;而如何将水运和陆路运输很好地连接起来,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佩斯说,在这些方面,荷兰政府及企业都能提供优质服务。

  荷兰的胃口当然不只是长江一条河流。佩斯此行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同中国交通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以框架协议的形式代替了荷中签署的有关陆路交通和水运的多项协议。据佩斯介绍,荷兰和中国正在珠江流域同时开展合作。可以想见的是,未来荷兰企业的目光还会投向中国其他内陆河流以及近海海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