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将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金融机构信息技术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张旭东)当前,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开展高度依赖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风险已成为金融机构操作风险的重要方面。25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会议提出,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控制金融机构信息技术风险。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
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来自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安全部、总参三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部门的150余名人员,在会议上讨论了这一文件以及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问题。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会上说,银行业金融机构
信息化
建设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信息化程度已达到了较高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安全保障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基本保障了信息系统的稳定、安全运行。银行信息安全形势总体上是好的。

  不过,也有数据表明,金融网络案件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苏宁表示,随着银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银行经营对信息技术的高度依赖,信息安全面临新的考验,特别是银行全面进入业务系统整合、数据大集中的新的发展阶段,以及

银行卡、网上银行等依托信息技术的创新产品迅速发展,银行信息安全对金融运行、客户权益乃至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社会稳定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当前要从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银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风险防范出发,密切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安全策略,采取各种主动防御措施。一手抓信息化发展,一手抓信息安全,常抓不懈,努力开创银行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据了解,关于加强金融机构信息安全标准规范、制度建设、技术防范手段等一些具体措施,将在今后陆续出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