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黄奇帆:封杀楼市“高利返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3:55 重庆晚报

  本报讯针对开发商销售商铺时争相推出“高利返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昨日在出席“2005国际地产基金重庆峰会”时,要求主管部门加强销售方式的审定,杜绝开发商诈骗老百姓的血汗钱后卷款潜逃。

  “返租利率高达15%,明眼人一看这就是诈骗,”黄奇帆认为,开发商承诺按15%的年息返租,这比银行同期利率高出了10%,这本身就不正常。从目前已发生的开发商卷款潜逃
案例来看,十有八九是开发商先搞“高利返租”,支撑不下去后,卷铺盖走人。

  黄奇帆要求主管部门加强对开发商销售方式的审定,杜绝出现类似问题。与此同时,老百姓买了房子,开发商就应把

房地产权证给及时办好。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否则开发商把这些
产权证
拿到银行去贷款,容易引发社会矛盾。

  分零销售就像陵园卖墓地

  对开发商分零销售商铺的做法,黄奇帆也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开发商如建一层1万平方米的商铺,然后按5平方米、10平方米等不同规格切碎销售,没有红线、围墙,容易造成纠纷。

  业内介绍,商业地产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方能建立起“只租不售”这一成熟而理性的发展模式。在重庆,目前仅有大都会、北城天街等少数商业地产,能够做到这点。

  防止皮包公司运作大项目

  “有些开发商只有500万,却想干50亿的事,1:100地放大,资金链一断就铤而走险,”黄奇帆对皮包公司表示深恶痛绝。他举例称,1992年某开发商抱了几百万元,跑到重庆建会展中心,结果是挖了几个坑、打了几个桩,停了十多年,最后成了烂尾楼。而按当时造价测算,没有二三十亿元是拿不下来的。

  为此黄奇帆表示,开发商资本与项目必须对称,如果两者不对称,千万别让他干。否则,开发商无法融资,会产生更多的烂尾楼,影响城市形象。

  支持合理融资

  除严格管制开发商不规范的融资行为外,金融、基金等对开发商合理的融资,该支持的还得支持,否则,会丧失更多的优质客户。黄奇帆认为,如果做到这一步,重庆就能很好地发展。

  哪些是合理的融资呢?黄奇帆认为,如开发商有30%的资本金,你给他50%的融资贷款应是合理的;开发商拿土地抵押融资是合理的,他出钱买了地,用地抵押造房子是合理的,这是有抵押物保障的,不能一概否定,这也是实事求是的经济活动。

  (记者陈林)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